反右60週年百人聯署追責提倡社會和解


2017.06.08 14:11 ET
300px-Anti-Rightist_Movement.jpg 反右運動(維基百科)

今年的6月8日是中國當局發起“反右運動”六十週年,中國民間要求平反的聲音此起彼伏。日前,四川異議人士譚作人發起聯署行動,要求當局徹底平反右派並給予經濟補償,同時呼籲社會和解,聯署已獲逾百人支持。

1957年,中共中央號召知識分子提意見,但後來卻掀起了一場所謂“反右運動”,數十萬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失去公職,下放農村監督勞動甚至身陷囹圄。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主持了右派摘帽平反,但當局只承認反右擴大化,卻拒絕承擔反右錯案的責任。

聯署發起人譚作人接受本臺採訪時稱,反右運動是對中國知識分子一次“無端的”傷害,至今沒有任何說法:

“始終右派的問題沒有引起整個社會的足夠重視,但是幾十年的勞改生活,“右派”們在生活中間被大量被邊緣化,身體健康也受到影響,很多人過世的很早,右派的問題是沒有得到明確。”

譚作人告訴本臺,反右運動違反憲法,當局應當反思及認錯,對反右受害者作出經濟補償,歷史應該還他們公道,同時社會也需要和解:

“這次我主要提了三個意思:第一個就是要求國家面對這個社會的遺留問題,解決他們(右派)的待遇問題、國家賠償的問題、養老的問題,對整個社會的右派的問題引起重視。再一個是大家在最後時期,在社會的推動下,引起社會的和解。對政府我們是要求知道真相,官和民不是講和解,但是對社會而言我們需要和解。”

根據中國官方的數據,從1957年到1958年,至少有55萬知識分子和幹部被劃爲“右派分子”,備受凌辱和煎熬達20餘年。此後,一系列瘋狂的事情接踵而來,中國大陸被帶進一個史無前例的時代。

聯署另一位發起人、四川著名右派和作家張先癡告訴本臺,因爲這封聯署信,當局還派出街道辦事處的人員找他談話:

“目前這個形勢對我們搞這個事有很大困難,特別是最近這兩天,社區有些人到我們家裏說三道四,但是我們絕不會放棄。”

張先癡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後,在勞改農場度過23年辛酸歲月,這段經歷被他寫成《格拉古軼事》,於2007年在美國出版。

中國政府管制下的中國媒體對反右運動閉口不談,但民間有越來越多的人呼籲政府直面歷史。有聯署人評論指,中共建國後不只是犯了反右這一個錯誤,所以它不願爲右派徹底平反,以免“開啓清算曆史舊賬的缺口”。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