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4名律师未过年检 9家属联署抗议


2017.06.26 11:10 ET
Yu-Wensheng-2-600x400.jpg 余文生(大纪元)

截至目前,代理“709案”的4名辩护律师蔺其蔺、覃臣寿、余文生和梁小军等仍未通过今年的所谓“律师年度考核”。有律师表示,因代理“709案”律师成为当局的眼中钉,他们已有心理准备。与此同时,9名“709案”被捕者家属本周一发布联署声明,谴责当局打压人权律师,破坏法制。

中国部分地区审核律师执业资格的所谓“律师年检”期限已过。至6月26日,至少4名代理“709案”的律师年检未过,包括谢阳案辩护律师蔺其蔺、江天勇案辩护律师覃臣寿、王全璋案辩护律师余文生、谢燕益案辩护律师梁小军。

获悉不被通过年检后,余文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被有关部门刁难在他意料之中:“我早就有心理准备,任何有不同意见的人他们都是不允许的,所以说中国的法制是骗人的。他们可以做违法的事情,而我们依法办事都不行,所以在中国要真正实现法治路很长,实际上就是一个专制国家。”

就律师年检被卡,9名“709案”家属6月26日发表联署声明,要求当局明示是否有法律条文规定律师不能代理所谓“敏感案件”,又斥责当局打压人权律师和社会良心,摧毁社会的法治,指各部门联合骗发维稳经费。

参与联署的“709案”家属樊丽丽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随意让律师年检不通过、秘密关押、酷刑折磨律师、限制律师的行动、迫害律师家属,令人感到气愤:
“709案的白色恐怖下,根本没有律师敢站出来为他们代理。但是这些维权律师他们顶着很大的压力,而且很多人被威胁,但他们一直坚持下来了,当局实际上是很恨他们的。”

多年来,被称为“年检”的律师年度考核制度备受诟病。自2014年以来,先后已有多批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国务院和司法部,要求撤销《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废除律师年检制度、向司法部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要求确认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年度检查考核违法。

余文生律师告诉本台,在法律上没有规定律师必须要接受年检,该制度是滥用司法权力,变相剥夺律师的执业权:“实际上,年检也是非法的。现在有些律师根本不年检,通过斗争的确开辟一个空间。但如果不年检的话在执业方面实在是非常的困难,问题还是当局他们手里的权力。他们不知道权力的界线,他们就是专制的思维,某种程度根本统治不下去。”

有年检通过的律师也在网络上表示,为避免一些律师协会及司法行政部门借考核备案之机刁难律师,必须废止该制度。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