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团体吁放刘霞出国 美议员将推“守护刘晓波”法案


2017.08.04 12:35 ET
m0804-xl2p.jpg 美国众议员史密斯(AFP)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世三周以来,遗孀刘霞与家人及外界失联至今,也未有迹象表明其回到北京家中。为此,海外多个人权团体日前联合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还刘霞姐弟自由,让他们出国。同时,美国众议员和参议员将提出“守护刘晓波自由遗产和奖授金质奖章”法案,若通过,将成为美国国会的最高奖章。

刘晓波遗孀刘霞的下落目前成了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早前有消息指刘霞已经返京,但至今未归家。中国民运信息中心引述刘霞亲属称,刘霞也没有在刘晖家,而刘晖家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目前刘霞仍不能与外界直接通话,没有人知道她的确切位置。

美国的独立中文笔会、民主中国阵线等团体8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北京当局尽快让刘霞及其弟弟刘晖出国。

声明指出,刘晓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坚持要求出国治疗,是希望用生命的余息护送妻子和刘晖出国,让他们逃脱专制政权的迫害。因此,各方在坚持刘晓波精神的同时,也要实现他的遗愿。

声明还引述德国总理府早前回覆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称,德国政府会为刘霞和刘晖的自由而努力。

关注刘霞的一名学者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自刘晓波去世的前一天开始,刘霞就被强迫失踪,连葬礼上拍摄的刘霞照片,也成了当局的宣传工具,而中国当局对外界寻找刘霞的呼声充耳不闻:

“我不觉得在目前中国会让她出国,让她这样做的话实质上之前就可以了,不需要等到现在才让她出国。但毕竟刘霞不是刘晓波,她也没有被抓到监狱里,我不确定这种压力会不会持续下去。”

同时,有消息指,美国众议员史密斯将推出“守护刘晓波自由遗产和奖授金质奖章”法案,若通过,美国国会将授予刘晓波暨他所代表的中国民主人权人士群体金质奖章,这是美国国会的最高奖章。同样的法案也将由卢比奥参议员在参议院平行提出。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表示,感谢国际社会关注支持,但相信中国政府定会横加干涉:

“我非常感谢西方国家政府和民间人权机构对我们中国的人权捍卫者和人权事业的推进给予的鼓励和支持。但是我估计这个奖项的实施,会遇到中共这方面大力的阻挠。”

而在前一天,刘晓波及刘霞在美国的代表律师贾里德•根瑟,公开指责中国政府在刘晓波去世后秘密关押刘霞,并就此向联合国有关强迫或自愿失踪工作组提出了申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