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國際反強迫失蹤日 人權團體籲中國停止“合法失蹤”


2017.08.30 13:05 ET
m0427-ckpfs.jpg 圖片: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 (大紀元網)
Photo: RFA

8月30日是國際反強迫失蹤日。值此之際,國際人權團體紛紛發聲譴責中國政府強迫失蹤維權律師、維權人士及其家屬,要求中國停止以法律之名將強迫失蹤政治異見者合法化。

由中國和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組成的聯盟“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日前發表聲明,批評中國當局在習近平的統治下越來越多地將強迫失蹤“合法化”。

“中國人權捍衛者”發言人夏任磊接受本臺採訪時稱,中國政府持續用政治手段打壓對手,在社會上散佈恐懼:

“這些年在強迫失蹤方面有很多比較惡性的個案,709的律師、活躍人士被帶走以後往往都會長期失蹤,包括監視居住、變相強迫失蹤。而且當局是通過《刑事訴訟法》第73條制定的(對強迫失蹤的合法化),所以我們覺得這(國際反強迫失蹤日)是一個比較好的機會,讓各方都來關注強迫失蹤的問題。”

聲明批評中國《刑法》73條對〝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嫌疑人拘留後不通知家屬的規定,是將〝祕密拘捕〞合法化,嚴重侵犯了每一箇中國公民的人權。

夏任磊強調,《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明確申明,強迫失蹤的做法在任何情況下均屬非法,中國作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應當全面履行該公約:

“中國政府還沒有簽署加入關於強迫失蹤的國際公約。中國政府現在是人權理事會的成員,人權理事會的最重要的要求就是所有成員國都必需按照最高的人權標準來尊重和保護人權,拒絕簽署和加入這樣一個公約的話不符合那條標準的。”

該聲明還特別提到了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正在遭受強迫失蹤,最新被公佈的視頻也沒有披露其所在位置。

劉霞的朋友、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認爲,當局爲了壓制異議人士而採用卑劣手法強迫劉霞失蹤,呼籲國際社會施壓中國公佈劉霞下落:

“首先我們不排除劉霞經過七年多的長期軟……女性長期精神壓力大、恐懼、憤怒,處在崩潰邊緣,很容易得乳腺癌。她會不會像劉曉波一樣,突然檢查出來有什麼病,這太有可能了。更多的隱患是來自於她的抑鬱症。在北京有心理醫生,她要定期地去跟心理醫生交流、減壓,但她現在長期被禁錮,身邊唯一圍繞的就是國保。”

此外,在備受關注的中國“709案”中,日前遭到審判的江天勇律師及仍在押未審的王全璋律師目前均處在失蹤狀態,外界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絡。

另一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的中國部研究員潘嘉偉,在發給記者的視頻中稱除上述人士外,該組織還高度關注維權律師高智晟和異議人士秦永敏妻子趙素利等人的疑似強迫失蹤個案:

“現在高智晟的情況很不明朗,家屬也沒辦法確定他是否已經被官方控制,所以令人擔心他這個個案有沒有可能也是一個強迫失蹤的情況。另外一個個案是秦永敏的太太,也是那麼長時間(外界)沒辦法掌握到任何的資料。我們呼籲中國政府正視這些令人擔心的、無人得知任何情況的個案。”

2010年,聯合國通過《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以保障強迫失蹤受害者的司法權益和他們家屬的知情權利,到目前爲止有超過40個國家簽署。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吳晶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