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律師聯署致信全國人大 要求嚴懲踐踏辯護權行爲


2016.09.20 11:45 ET
m0920-xl1p.jpg 709大抓捕。(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中國一百多位律師日前向全國人大發出聯署信,提出在刑法中增設“妨害辯護罪”的立法建議,並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懲治踐踏公民權利和律師辯護權的犯罪行爲。

包括葛文秀、玉品健、程海、劉士輝在內的逾百名中國律師,日前聯署致信全國人大常委會,要求立法嚴懲踐踏公民辯護權等犯罪行爲。

公開信指出,近年來,在刑事訴訟領域,出現了一股剝奪公民辯護權,非法干預、阻撓律師辯護的司法逆流,一些地方當局或拒絕安排辯護律師與當事人會見、通信,或迫使當事人及其親屬解聘其委託的律師,或非法指定律師出任辯護人,或通過各種手段迫使當事人在媒體上認罪、使其未經法院審判便自我認罪,從而剝奪其辯護的權利。更有甚者,有關機關竟然對辦案的辯護律師採用跟蹤、威脅、強制傳喚,直至拘留等非法手段,阻撓、破壞辯護律師履行職責。如此猖狂踐踏公民辯護權的行徑,規模之大、波及之廣、影響之巨,以去年天津發生的抓捕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的709系列案件達到頂峯,徹底刷新了世人對中國式“依法治國”的認知。

公開信建議在中國《刑法》中,增設“妨害辯護律師履職罪”條款,以維護中國的法律尊嚴。

參與聯署的丁錫奎律師就公開信接受了本臺電話訪問:
“聯署說的增設的那些意見我完全同意,應該說現在對律師的辯護權利的侵害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了。”
記者:“立法就可以改善現在這樣的問題嗎?”
丁錫奎:“可不可以改善終歸它是一種態度,從立法的角度對這個事情的一種處理的一個方面,希望他們能認真考慮這件事情,他們說律師鬧廳就出來一個什麼擾亂法庭的罪,現在律師的人權被侵害了,那你是不是也應該對律師的權力進行保護?你不能光一味地打壓律師。”

不少參與聯署的律師表示,對當局的回覆並不抱希望,但認爲行動本身更爲積極的意義在於開啓民智,推動公民覺醒和行動。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縱觀近年一些地方當局在刑事訴訟中肆意侵犯人權的行徑,規模大、波及廣,導致中國法治出現了大倒退:
“最近這幾年我們看到在習近平上任之後,這個權利慢慢倒退了,看守所以各種各樣的藉口,比如說辦案的警察不在,或者是當事人已經委派了其他的律師,等等藉口來阻止這些律師見到他們的當事人,違反中國自己本身的法律,也是違反了國際法,是人權的大倒退,我們希望未來的持續的倒退可以有所改善。”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數據顯示:709大抓捕涉及的319名律師和公民中,目前仍有17人處於羈押狀態;周世鋒、胡石根等人遭重判;獲得取保候審的王宇、趙威等在媒體上認罪後一直失聯。而709案家屬們也遭到當局威脅、騷擾。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