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谢燕益取保后失联 李和平案法官拒见律师


2017.01.06 13:35 ET
谢燕益(家属独家提供).jpg 谢燕益(家属独家提供/记者忻霖)
Photo: RFA

“709大抓捕”案又了新进展。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律师谢燕益已获取保候审并与妻子通了电话,但他仍遭严密监控,不能回家。而律师李和平被起诉“颠覆国家政权”一案的主审法官刘毅拒绝会见该案代理律师。

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半年、看守所羁押近一年的谢燕益律师1月5日突然与妻子通电话,告知已离开看守所,被限制在天津某酒店不能回北京与家人团聚。

记者就此致电谢妻原姗姗,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709案”辩护团队律师陈进学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谢燕益在没有认罪的情况下被取保令人感到意外:

“我们看到谢燕益也没有认罪,但是他突然被取保,可能当局也觉得很难往下走,但他失联,和外界没有联系,实际上没有获得真正自由,我们还要继续关注。”

陈进学指,同行比较认同的观点是,谢燕益一直单打独斗维权,与其他维权律师基本没有太多联系,当局很难找到他的罪状:

“我们有同行分析说他一直是一个人在维权,跟其他律师圈的交集少,不是律师连接的一个节点,就将他取保,但是谢燕益能出来,对他家人来讲我们应该去祝贺,但是709就整体情况还是不容乐观。”

据了解,谢燕益曾参与代理数十起维权案件。2003年提起宪政第一诉,起诉时任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不顾民意违反宪法利用等额选举方式继续担任国家军委主席。2008年发表《和平民主运动研究》积极倡导和平民主理念。多年以来,谢燕益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向有关方面提出数十法律建议案、公民意见、资讯公开公益诉讼案。

同日,已被移送起诉的李和平律师“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的律师蔡瑛在天津市二中院要求会见主审法官刘毅时遭到拒绝,刘毅指定只见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遭到家属的抗议。

在网络上呼吁关注事件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没有司法独立,没有独立的律师,709的案件本身就大量破坏司法公正,现在当事人的家属提出抗议,这是正义的呼声,中共当局应该停止这种极其卑鄙的做法,控制司法、垄断司法,没有司法公正,也就是暴露了集权统治的对司法的践踏、对人权的践踏,这种表现应该受到谴责,让律师能够秉公辩护,依照法律保护被诉人的公民权利,中共当局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极端,在709案的处理上充分暴露了他们践踏法治。

此外,中国民间人士日前成立了“709案庭审观察团”,谴责“709大抓捕”是当局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反法治、反人权事件。鉴于大抓捕中的李和平、谢阳两位律师被控“颠覆”罪名的案件已被起诉,即将开庭,观察团呼吁民众支持及加入。声明强调,关注709案庭审,就是关注公民自身的安全、权利和自由。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