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數日中國人權觀察徐秦涉“尋釁滋事”被捕


2016.01.14 11:26 ET
m0114-xl2p.jpg 資料圖片:中國人權觀察代理祕書長(博訊網)

失蹤多日的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代理祕書長徐秦近日終於有了消息,家人收到通知,當局以“尋釁滋事”爲名將其逮捕。知情人稱,徐秦被捕可能涉及擔任人權組織“玫瑰團隊”和中國人權觀察代理祕書長的職務及關注1月10日的訪民進京大集訪活動。

中國人權組織玫瑰團隊成員、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代理祕書長徐秦上週神祕失蹤,近日,其家人接到警方通知,徐秦被關押在北京市西城區看守所,涉嫌罪名是尋釁滋事。

中國人權觀察和玫瑰團隊副理事長潘露接受本臺採訪時稱,徐秦被捕可能涉及兩個問題。

潘露:“原因現在還不明,但是根據她之前的狀況來看,她這次應該是和兩個問題有關。一個是她在秦永敏先生失蹤的這一年以來,承擔了人權組織玫瑰團隊和中國人權觀察代理祕書長的職務,北京方面,包括江蘇方面給了她很大壓力,;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比較重要,她可能關注了1月10號的訪民進京的維權活動,因爲她是公民領袖這樣級別的人物。她也在他她個人的民主運動的生涯中強調過很多次,她認爲捍衛人權是人的天性,爭取自由也是上天和憲法賦予我們比較重要的權利,因此她認爲要捍衛這樣的價值,於是激怒了當局,對她進行了抓捕。”

據悉,徐秦現年54歲,江蘇省高郵市人,因爲僞劣醫療器材事故案上訪,之後成爲湖北異議人士秦永敏創辦的玫瑰團隊成員,並擔任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祕書長劉興聯的助理。在秦永敏和劉興聯相繼被抓後,徐秦以代理祕書長之職發聲,繼續參與各項維權活動。

徐秦的丈夫郭明文告訴本臺,妻子身體不好,被捕後家人很擔心,目前十分彷徨無助。

記者:“現在給你妻子請了律師嗎?”

郭明文:“我不知道,明知道冤枉也沒辦法。我認爲她沒有尋釁滋事,就是因爲她六、七年前做了手術,用的材料是假的,機構查下來,然後一直在打官司。老百姓能有什麼結果呢?當官肯定是有關係的,肯定是有袒護的,沒有袒護他們不敢這樣搞。”

記者:“她的身體怎麼樣?”

郭明文:“身體不是太好,擔心也沒有用,現在在監獄裏面身體好的起來嗎?我們小老百姓有什麼辦法?她平時爲人很好的,也很樂於助人。”

徐秦被捕的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極大震驚,被指是有計劃、有規模打壓玫瑰團隊和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自2014年元月以來。兩個組織的創始人秦永敏及妻子趙素利已失蹤一年多,家屬及律師多次向當局詢問兩人下落,但始終沒有任何答覆。同年9月,湖北維權人士石玉林因與“秦永敏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有關而被武漢市公安局詢問。去年6月“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兼祕書長劉興聯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目前,玫瑰團體已有10餘人被抓。

對此,潘露接受本臺採訪時稱,已經有心理準備兩個團隊被捕的成員會被控以重罪:“也做好了思想準備,在目前的情況下,出現了法治人權的大倒退,應該說是非常危險的。共產黨如果無視基本人權、無視基本價值,那麼可能會帶來一些社會上的大混亂。像14歲女孩巧克力事件,引起整個縣城羣衆的不滿;還有向寧夏馬永平先生的焚燒公交車的事件;還包括了1月9號的訪民大維權事件。就一月份這麼十幾天,已經出現了很多起大規模的維權運動,中共可能還想把這個維穩體制維穩到底,可是他已經完全失去了理智。他有可能扣我們玫瑰團隊一個“境外敵對勢力支持下的反革命、反政府”的罪名,以叛國罪來處理我們,這都有可能。他們加任何罪都不要司法程序,他們這麼做很可能把1978年改革開放以後建立的比較脆弱的司法體系全部破壞。”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胡漢強/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