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党校教师子肃因公开推举胡德平任总书记 再遭拘捕


2017.05.02 11:19 ET
云南党校教师子肃 云南党校教师子肃。(消息人士提供)

云南省委党校退休教师子肃因公开推举胡德平出任新一届中共总书记而被国安人员带走失联后,消息人士5月2日告诉本台,子肃目前已被控制在专案组手中,如何处理当局内部还没有定论。

子肃日前在微信上,以中共党员的身份发表公开信 -《关于在中共十九大上开放党内民主直选和选举胡德平先生为新一届中共总书记的建议》。当中写道,习近平搞个人崇拜,专注于集权、反对民主宪政、迫害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钳制网络舆论,已经不适合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建议由前任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支持民主宪政改革的胡德平接任。但这封公开呼吁信发布24小时后,子肃就被警方带走失联。

5月2日刚从子肃家离开的一名知情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已经确认子肃目前被控制在去年刑拘他的“煽颠”专案组,如何处理他当局内部还未有定论:

“各个方面的信息,肯定是在他的原来的专案组成员手下控制起来,未来走势是为了升级对他的打压。走司法程序,还是回避?由于他在29号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一个老干部向党中央提动议的风波,进行一个软处理、缓冲?这两个目的我们现在不好预测。”

蹊跷的是,4月30日晚,子肃突然在微信群里语音报平安,并发了近照,说自己很好。但随后,他的微信立即被封。有分析指,子肃疑似“被报平安”,亲朋无人知道他的行踪,家属也没有任何线索。

在网上呼吁关注子肃的一名异议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子肃以老党员身份推举新党魁之举令人感到十分诧异,犯的是“杀头之罪”:

“这太大禁忌了,现在(习近平)已经成领袖了,纯粹毛二啦。国内谁再说他一句话都被采取措施的。这个事情我觉得出来了压这个事情,这么多年根据需要做了很多这样的类似的事情。”

关于子肃被捕,网络议论纷纷。有网民指,子肃的勇气和担当古今中外罕有,是古代士大夫的“文死谏”精神。但是否能四两拔千斤,其历史意义拭目以待。还有网民指,子肃在体制内反体制,怀疑是安插在民主圈的“卧底”。

消息人士告诉本台,子肃是党校老师,不可能不知道党内禁忌:

“按照目前的政治形势,不稳定的党内权力体系斗争,挑战党内权威习近平的核心,我认为其实他是爱党、护党,替党分忧,摆脱目前的困局,在国际政治地位不稳定的情况下,向党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合理化建议。”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云南省委党校等部门,但接线人员均表示,现在是公众假期没有人上班。

去年10月27日,子肃被成都国家安全局带走,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拘后取保候审。

据了解,子肃生于1955年,籍贯成都,1983年从云南大学政治系毕业后,在云南省委党校任教;2014年退休后,于去年底回到故乡成都。子肃是中共党内公开支持民主宪政的党员之一,主张立即进行彻底的政治民主化改革。他退休后,积极参与民间维权运动,同时在网络上以其大胆言论而着称。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