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 “709案”代理律師及家屬要求當局公開資訊


2016.08.30 11:55 ET
m0830-xl2p.jpg 8月30日是“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709案”家屬要求當局公開資訊。(家屬提供)
Photo: RFA

830日是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備受關注的中國“709中,無論在押或獲保釋的維權人士和律師及律師助理,目前均處在失蹤狀態,外界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絡。就此,維權律師家屬、辯護人及國際人權團體紛紛發聲,要求中國當局資訊公開、依法辦案。

830日是聯合國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值此之際,各界紛紛發聲譴責中國政府強迫失蹤“709的當事人。

總部在美國的國際人權機構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稱,在中國強迫失蹤的受害者包括訪民、維權人士、維權律師等批評當局的人羣,這是侵犯人權的行爲,做法令人無法接受,人權觀察強烈要求中國當局公佈他們的下落:

中國政府在過去幾年經常會使用無論是短期失蹤,比如說把那些訪民關進監獄,或者是教育中心等羈押的場所,又或者是長期失蹤的做法,比如說把維權律師自從去年七月開始把他們關到不給他的家人和律師知道的場所。無論是長期或短期的強迫失蹤,這個手法違反了國際法,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夠立即採取措施,廢除這些強迫失蹤的做法。

王松蓮強調,禁止強迫失蹤絕不能含糊。《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明確申明,強迫失蹤的做法在任何情況下均屬非法。

709被捕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告訴本臺,至今沒有辯護人和家屬能見到在押的被捕者不知道他們確切的所在,外界擔心他們遭受酷刑虐待,並時時擔心他們有生命危險,這些都給維權律師本人和親人帶來巨大的痛苦。原珊珊要求中國當局資訊公開、依法辦案:

他們本來就不要臉,就屬於知法犯法,還不以爲然,還有一點理直氣壯的感覺,最基礎的法律的底線他們都沒有。

“709中任全牛的代理律師吳魁明告訴本臺,中國當局不理會國際上的呼籲,不僅在押者被失蹤,就連已經獲得保釋的王宇、任全牛、趙威等人仍然處於失蹤狀態,這是當局爲了壓制異議和人權活動而採用的卑劣手法:

包括我辦的任全牛律師的案子,我是他的律師我都沒有辦法跟他聯繫,王宇也是我們認識的朋友,到現在爲止都沒有聽說任何一個我熟悉的朋友跟她見過面,跟有過交流反正我知道709這些律師和公民,到現在爲止包括謝燕益等等都沒有消息,他們的律師沒有跟他們見過面。

據瞭解,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確認每一年的830日 爲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旨在呼籲各國繼續推廣和全面履行聯合國《保護所有人不遭受強迫失蹤宣言》,最終實現根除強迫失蹤的目標。工作組認爲,不論是用來 進行反恐行動、對抗有組織犯罪或鎮壓民衆要求民主,言論和宗教自由的抗爭,都應當被視爲強迫失蹤,並接受恰當的調查、起訴和懲罰。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寇天力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