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高智晟失踪案 山西三维权人士被刑拘


2017.09.11 12:43 ET
25dc5c25cd045bbf7342e85d628b021b_w.jpg 维权律师高智晟(public domain)

山西维权人士邵重国、李发旺、网民“和谐”因参与营救前一段时间失踪的人权律师高智晟,日前被警方刑拘,羁押在陕西榆林市佳县看守所。李发旺家属已收到刑拘通知书。

因准备寻找和营救失踪的高智晟律师,山西维权人士李发旺、邵重国、网民“和谐”日前已证实被刑事拘留,被羁押在高智晟老家陕西榆林市佳县看守所。其中李发旺的家属已收到刑拘通知书,罪名是“寻衅滋事罪”,而李发旺妻子也因此案被行政拘留十天。

李发旺、邵重国所在的关注高智晟群组的一名成员告诉本台,被捕前二人正在各个社交平台发起为高智晟募集律师费的活动,相信因此惹恼当局。这位成员表示,目前他正在核实高智晟是否曾和二人接触过:

“老高我们一直在后面关注他,知道是两个人在群里边做一些营救工作,找律师、募集律师费,到底是老高上他们那边去了还是具体怎么个情况,咱现在不知道消息,朋友们都在找他们。”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自8月13日以来处于失踪状态、音讯全无,其妻耿和日前发消息称,致电高智晟胞兄高智义,得知高智义通过向警方打听消息获知高智晟已被警方控制,并带回北京。目前尚无法得知有关高智晟的其它情况。

与李发旺相熟的一名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李、邵二人的行动一开始在网路上并未有太大影响,直到他们被抓才被广泛关注:

“李发旺我知道他围观了很多事情,我是经常能看到他的,高智晟也是被抓,他一直没有自由。一开始这个事情没有太多的传播,后来李发旺他们失联了、被抓了之后,才知道了这个大概。”

据了解,李发旺是中国人权观察团发起人之一,参与过许多围观声援活动,多次被传唤或拘留。李发旺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但目前无法得知他在狱中是否得到适切治疗。此外,邵重国曾在两年前在微信群“亡g倒计时”中发信息侮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因此被行政拘留10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