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圣武将成中国因网络言论遭吊销律师执照第一人?


2017.09.13 11:50 ET
CSW.jpg 山东省律师祝圣武。(资料图/网络图片)

山东招远“包子案”被告王江峰的代理律师之一祝圣武,日前遭山东省司法厅通知,因其多次在网络上发布危害国家安全言论,拟对其进行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将于本月21日举行公开听证会。祝圣武告诉本台记者,他因在王江峰案的结案陈词中表达对宪法的坚持而惹恼当局,遭到报复。

祝圣武律师可能被吊销律师证及即将开始的听证会,引发外界广泛的关注。祝圣武表示,自己在微博上的言论只是行使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当局没有明说此次整肃涉及王江峰案,但拟对他的处罚不是孤立事件,或是山东当局解决王江峰案的一个重要步骤:

“因为这个事情比较敏感所以我一直在跟他们说。听证会是21号召开,听证之后才能做出最后的决定。官方调查的时候,没有涉及到王江峰的任何事情,但是我认为跟这个案子有关,因为就是在发辩护词之后关了我的微博。”

山东招远的维权人士王江峰因在网络上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戏称为“包子”,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判决后,祝圣武律师公布了辩护词。随后,山东省司法厅指其通过微博发表危害国家安全、影射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故拟作出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而在今年6月,司法厅曾特别警告祝圣武,要求其保证不办理法轮功案件,但遭到拒绝。

在网络上声援祝圣武的一名律师表示,该案是山东司法当局在对李金星律师实行停业处罚之后,再次践踏和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的典型案件:

“整个刑事诉讼当中,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都是国家机关主导的,只有辩护是私力救济的一个方法,如果把这个也撤掉的话,等于说那就只有指控而没有辩护。”

日前,山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发出声明指责祝圣武,称已“失去了组织上挽救他的机会”。有律师表示,如果最后吊销祝圣武律师的执业证,他将成为中国因网络言论而遭吊照的第一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