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声援李金星遭警告 国安施压多人退出联署


2016.12.08 10:48 ET
李金星.jpg 李金星律师(记者忻霖)
Photo: RFA

参与声援被司法局停业一年的李金星律师联署活动,短短三天已经累计超过400名律师签名,但事件也引起中国当局的警惕。自本周起多个省市的律师遭到当地司法局约谈施压,甚至还有律师遭到国安威胁,目前已经有多名律师不堪压力被迫退出联署。

其中一名受到约谈的黑龙江律师迟夙生告诉本台,黑龙江司法局要求她退出联署,但遭到拒绝,同时,当局还连带警告了她所里另外三名参与联署的律师:

“现在我们有400个人签名了。我的律师事务所有四个签名的,司法行政机关就找我们了,我是主任,我要对签名的律师负责,所以我就说不要再找我们另外的三个律师,是我逼他们签名的,因为如果我要不这么说的话,我们三位律师本来是做了应该的事,但他们受到了处罚,通知我说不能够参与声援李金星的联署,我说不行。”

迟夙生律师还指,自周三起参与联署的律师们密集收到当局的约谈电话,有司法局人员透露,每一个参与联署的人都必须被约谈。有律师表示不担心被威胁,还会在约谈时带上李金星的自白书据理力争。

“还有一个参加联署的律师今天刚好跟我在一起,然后当局给这个律师打电话说找他核实一下,每一个参与联署的司法局都要找他们谈话了解情况,后来我们那个律师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他说这样我可以把李金星自己写的过程还有跟他进行一起出庭的张磊律师写的过程,他准备把这两个东西拿着。”

维权律师李金星12月2日被济南市司法局书面告知,拟被处以停止执业一年的行政处罚,理由是他在出庭为杨茂东(郭飞雄)辩护时,违反法庭秩序、干扰诉讼活动正常进行。有关消息迅速引发律师界关注,认为当局此举不利依法治国,可能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甚至社会震荡,希望当局对处罚进行审议。

联署发起人之一张磊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广东当局甚至出动了国安向律师施压,勒令写出书面说明,目前多名广东律师和一名贵州律师被迫退出联署,而被约谈的律师遍布多省:

“在昨天和今天,不少参加联署的人给我反馈说,遭到了当地有关部门主要是司法局的约谈,要求他们退出联署,主要有广东、湖南、贵州、四川司法部门已经出动逐个约谈,最严重的是广东佛山的一位律师,当地三个国安部门的人员找到他,同时司法局的人员也找到他,勒令他写出书面说明,广东有多名律师是因为这种压力退出了联署,贵州也有一位律师推出了联署。但是同时也有律师不停的参与联署。”

今年10月,中国司法部修订《执业律师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律师不得以联署签名、发表公开信方式制造舆论压力。因此,律师们此次的联署被指违规。

对此,张磊表示,当局这种做法是公然打压联署律师们的宪法权利:

“其实我们这一个声明完全是有事实依据、有法律依据表示关注的声明,并没有任何违反法律的地方,我不知道这些地方的司法行政部门、国安部门他们有什么法律依据找这些律师施加压力,这种的做法是完全不正当的,完全是在干涉压制律师的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压制我们的宪法权利。”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