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近百民代幼教师集会抗议 维权代表夜晚被传唤


2017.04.11 10:55 ET
维权现场/知情人独家提供.jpg 维权现场/知情人独家提供

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区的近百位被辞退的民代幼教师,4月10日集体到区信访局和区政府上访,要求落实中央政策,解决待遇问题,但遭到推诿。当局还派出大批警察对他们进行劝阻。当天夜里,有教师维权代表因在网络上呼吁关注而遭到警方传唤。

广西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的近百名被下岗教师4月10日到区信访局上访,要求政府停止对他们的侵权行为,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他们派出代表,要求见领导。不过官员没有出面接待,只有一些信访干部对他们进行劝阻。其后他们转至区政府集访,当局加大截访力度,现场保安和大批警察站成人墙将老师们围住,堵在大门外。

一名知情人告诉本台,当局只关注维稳,却不解决教师的问题:

“将近100人到了区信访局,结果在那等了很长时间,没有领导出来接待他们,当然大家有意见,就往区政府去找区长,门卫武警不允许他们进去,结果他们就把门堵上,武警特警防暴警就赶到了,当局才答应老师派代表,开始五个人,后来就增加到了九个人。

据老师们在网上发出的消息指,他们的诉求包括辞退和清退的各类老师,如合格的,免试转为公办教师;为老师们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给老师们辞退费;纠正政府的错误称呼;为无业老师们安排工作。

本台多次致电自治区政府信访局,教育厅,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知情人指,与教师对谈的领导态度敷衍,引发教师不满:

“实际上那位常务副区长龙起云他本来就是一个教师出身,口头承诺按照国家的文件就是2011年的8号文件来解决这个问题,15天之内我们给你们答复。北海市被政府辞退的民代幼教师十多年来一直在维权、抗争,结果老师们对政府的解决很不满意。过去曾经有一次,北海市教师们有1000多人,集体到市政府去抗议。”

知情人还告诉本台,当局不仅不解决教师的诉求,还动用警方对发布消息的教师进行打压:

“参与维权的有一位老师因为在网络上发照片文字,昨天夜晚警察就到他家里去了,所以他们都害怕。”

参与抗议的李老师告诉本台,自1999年起,广西当局大批辞退民代幼教师,大部分人员得不到基本的生活保障。18年来, 他们的上访维权行动从未间断,但各方相互推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李老师:“什么待遇都没有,现在没办法,政府就是不管,文件有要求,但就是不给我们办,什么都有。”

有老师向本台表示,虽然教师们的上访维权行动遭到打压,甚至有教师维权代表曾经遭到拘押,但是也不会动摇他们维权的决心。若诉求得不到解决,他们将在十九大期间集体到北京上访讨说法。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