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健康恶化引发国际关注 “无国界记者”呼吁欧盟外长关注


2015.07.30 14:10 ET
140429023914_cn_gao_yu__afp.jpg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高瑜健康恶化引发国际关注 “无国界记者”呼吁欧盟外长关注

国际记者组织“无国界记者”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外长关注在狱中病情恶化的中国女记者高瑜并向中国施压要求尊重人权。此外,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国际特殊赦”的发言人也向本台表达了担忧,并再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高瑜。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新闻自由组织“无国界记者”,周三在其网站刊载声明,称该组织获悉,目前在狱中的中国独立媒体人高瑜的健康正受到威胁,她淋巴结肿大,这可能是由癌肿瘤引起的颈部淋巴结肿胀。尽管她的健康不断恶化,但当局却每天都要提审她,要求她认罪并撤换律师。

据海外媒体引述该组织亚太部门负责人本杰明•伊斯梅尔在声明中说:“由于形势紧迫,应当有人立刻作出有力而明确的回应。我们要求欧盟各国政府告诉北京,欧洲的民主国家要求尊重人权,并要求立即给高瑜提供治疗。”

近日,各大媒体均报道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在北京被判入狱7年的71岁维权女记者高瑜狱中健康恶化,除了曾发生过心肌梗塞,血管有堵塞的状况外,体检还发现了新的病情,她的脖子两侧查出异常。一侧有很多淋巴结,另一侧有白色肿块,医生无法确诊是否为恶性肿瘤,需要进行活体检查。而在本月初,律师探监后表示,高瑜的心绞痛病发越来越频密,需要服下双倍分量的药。她的家人和支持者均对她在狱中的状况表示担忧。

声明中还提到,在2015年该组织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中国位于全球180个国家的第176位,位列倒数第五,比2014年还要下降一位。

高瑜的近况引发了广泛的国际关注。

正在跟进事件的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呼吁中国政府应该立刻将高瑜送往医院,对她的健康恶化进行彻底诊察。

王松莲:“我们一直呼吁中国政府释放高瑜,她的身体状况比之前还要差的这样的报道让我们非常担忧,无论是国际人权的标准或者是中国政府的法律,患有严重疾病被羁押在看守所的嫌疑人都应该得到足够的医疗服务,我们认为高瑜应该立即得到释放,但是在释放之前,中国政府必须让她得到足够的医疗。”

总部在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高瑜案目前已经进入二审阶段,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早已结束,但当局却还是不停去找高瑜,这样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其次,公安机关直接干涉高瑜更换律师,甚至干涉律师的辩护观点,也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潘嘉伟:“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尽快让高瑜得到必要的治疗。法院那边已经为二审立案,但是根据我们的了解,她的律师还没有收到法院那边的任何的消息比如什么时候开庭,我们也希望法院这边也跟从法律程序。”

此外, “无国界记者”还曾于今年4月高瑜案宣判前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高瑜,并撤销所有控罪。 该组织负责亚太事务的本杰明•伊斯梅尔还指出,如果高瑜因此被治罪入狱,无论刑期多长,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制裁,停止因经济原因对习近平采取姑息政策。

高瑜2014年4月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由北京第三中级法院进行不公开庭审。今年4月法院判处高瑜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高瑜提出上诉,二审宣判被延至今年9月。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