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北京维权访民遭追捕


2014.06.03 16:32 ET
m0603-xqlp.jpg 五月初,河南郑州维权人士贾灵敏被抓现场。(维权网)

六四前夕,中国警方在全国范围内拘捕大批异议人士、维权律师和访民。有消息透露,北京警方计划抓捕维权人士李冬梅和姜流勇夫妇,但二人因事先得到消息外出躲避。姜流勇夫妇一直从事普法宣传。

今年较早时,两年来为大批拆迁户进行普法讲座的河南郑州维权人士贾灵敏被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曾经受过贾灵敏帮助的北京拆迁户访民姜流勇和李冬梅表示,他们将继续贾灵敏的工作,在访民中进行“普法大接力”。海外博讯网报道说,星期一,李冬梅在微博发出最新普法讲座通知,随后北京公安局威胁当地维权人士不许参加,并要抓捕李冬梅和姜流勇夫妇。但二人事先得到消息,提前躲避。

星期二,李冬梅的电话始终呈关机状态。曾经对警方表示要坚持参加普法讲座的北京访民叶洪霞目前下落不明,电话也无法接通。2012年,李冬梅在北京郊区石榴庄的住房被强拆,她和先生姜流勇多次上访维权。今年二月,李冬梅等曾在中国最高法院门前喊口号维权,

被刑拘的郑州女教师贾灵敏也是被拆迁户,最近两年,她经常在各地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向各地的被拆迁户和访民普及依法维权知识,

五月份,贾灵敏被河南警方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在各地访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四川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今年六四25周年期间,当局在全国大量抓捕异议人士、维权律师和访民,目的是减少敏感期在北京的不稳定因素,

“据我们所知,被抓的人超过六百人。六四期间的维稳,包括抓捕、关押和旅游的情况,是最近几年最激烈的。包括很多各种阶层的人。截止到今天下午,北京府右街的人只有两百人,而在平时这个数字是超过一千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六四前两个月来,中国当局至少已经抓捕了数百名维权人士和访民,另有数百人被官方安排出外“旅游”,当局严控程度超过往年。

旅居美国的人权工作者刘青表示,这说明中国当局比以往更加担忧害怕,

“我想是中共感到恐慌,任何一点火星,都会造成他们垮台,造成全社会起来的效应,所以他们感到非常的恐慌。”

黄琦认为,对弱势民众采取暴力,显示中国当局对制度没有信心,习近平强调三个自信是自欺欺人。黄琦呼吁,立即释放被非法抓捕的维权人士,允许民众表达不同看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