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被刑拘或因公民社会运动 湖南当局打压维权人士行动升级


2013.08.18 16:35 ET
guofeixiong 图片:维权人士郭飞雄 (资料图)
Photo: RFA

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自8月8日起与亲友失去联系,周六证实,他已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其委托律师表示,郭飞雄被捕与他参与《南周》事件有关,也是当局对公民社会运动的打压。此外,湖南当局也升级了对维权人士的监控力度。

近期中国多名维权人士遭到当局抓捕。失踪多日的广州维权人士郭飞雄日前也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根据维权网周六的报道,其姐姐杨茂平当天上午收到了广州市天河公安分局寄来的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上说,自8月8日23时,将郭飞雄刑事拘留,关押在广州天河区看守所。

本台记者周日多次致电广州天河区公安分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郭飞雄本人的手机则提示已暂停服务,其姐姐的手机也关机。

郭飞雄的委托律师之一隋牧青周日告诉本台,他准备下周前往看守所会见郭飞雄。

“作为他的律师,他有什么事,如果平安的话,他会告诉我的,他不能跟我联系,其实他本身处于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后来证明事实上8月8号夜里,就是我们失去联系的时候开始被刑拘了。下周尽快安排时间去会见。”

隋牧青认为,当局指控郭飞雄“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是不成立的。

“应该是指他在《南周》抗议现场发表政治演说。其实这就是一种言论表达,这属于表达自由的范畴,没有任何问题,如果以这个来指控他完全不成立的。三月份几次传唤他也是以这个为理由。”

今年一月,因不满当局对《南方周末》新年致辞中有关宪政的内容进行大幅删改,在《南周》大门外,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郭飞雄也参与了抗议,并在现场发表演讲。三月,郭飞雄再与多位民主维权人士共同联署要求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郭飞雄的另一名委托律师蔺其磊周日则向记者表示,郭飞雄被刑拘,除了与《南周》有关,更是当局对于公民社会运动的打压。

“从北京到江西,包括广东其他的人,先后都被抓了有二、三十个。他(郭飞雄)本人都预料到这个事情了。起因就是官员财产公示这个事情,也就是公民社会运动,让当局感到恐惧。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全国各地省会城市,(出现)公民聚餐运动。现在执政当局可能对社会矛盾没有其他有效的措施,他们只有采取高压的政策,就是抓人。郭飞雄这个事情,应该说《南周》事件对他的一个打击报复,但是整个的还是公民社会运动,从南到北全国统一组织的大量的抓捕行为吧。”

郭飞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民社会活动,曾参与广州太石村罢免村官、乌坎村选举、李旺阳死亡真相调查等。2007年,他被警方指控非法出版《沈阳政坛地震》的反腐败刊物,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及罚款四万元。

此外,维权网周六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为了打击日趋高涨的公民运动和民主、维权活跃人士,湖南当局已把前“六四”学生罗茜,网络公民论坛负责人张善光,中国民主党湖南湘潭支部负责人周志荣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本台记者周日联系了张善光,他向记者证实,近期当局对他监控的严密程度确实有升级。

“监控是越来越严密,升级肯定是升级,现在假如我说我要出去,有个事情,他们马上闻风而动,就会来进行阻挠。打压的手段要高一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