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中国民众各种方式表达诉求 维权人士被上岗


2017.12.10 10:45 ET
访民举牌呼吁人权至上(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访民举牌呼吁人权至上(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在中国,大批在京访民当天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反映诉求,一些人被警察抓上大巴车带走。北京部分被驱赶的“低端人口”也走上街头表达抗议。有维权人士则在人权日被当局上岗,严控。

12月10日上午,北京的美国驻华使馆外,来了大批访民。每年的这一天,访民们都会前往这里表达诉求。

当天到场的访民吴鑫发向本台表示,现场有很多警察,有访民被抓上大巴车带走:

“我早上去了一下,人也多,警察也多。这几年我基本上每年都去一下亮马桥,表达一下自己的诉求。好多公交车,很多人去了以后就被警察带到公交车上去了。(访民和警察)数字我就说不清了,反正很多。”

在20多年前经营一家企业的吴鑫发被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以莫须有的“贪污罪”扣押了所有财产、股票和公司。其后法院判处吴鑫发无罪,但他被检察院剥夺的财产至今没有归还。

吴鑫发说,他的人权被侵犯二十多年,穷尽了所有的司法程序和途径,却没有看到公平公正。

当天在亮马桥地铁站举牌呼吁“人权至上”的访民季新华也向本台表示,他希望在世界人权日的这一天表达自己的心声:

“长期剥夺我人权。向这种现象表述自己争取人权的意欲,一个是我的住房被剥夺了,一个是我被非法关押了17年7个月,在监狱长期受到虐待和酷刑。在中国没人权。”

访民希望获得人权,北京一些被驱赶的“低端人口”也在12月10日当天走上北京街头,抗议当局此前的驱逐行动。他们手持横幅,高喊“暴力驱赶,侵犯人权”的口号。

有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朝阳区费家屯、大兴区南小街等多地北京“低端人口”上街争取人权了。他们未必知道今天是世界人权日,但他们用实际行动使这个日子在凌烈的寒风中闪耀着温暖和希望的光芒。

另一方面,在人权日,维权人士遭到了当局的严防死守。

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自9日起就被上岗,不准外出,呼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

“今天是12月10号国际人权日,从一早上就被上岗、看押。被囚禁在家里,不让外出,其实从9号上午开始他们就来上岗,还有三四个人堵着屋门不让我们出去。希望媒体也帮我们呼吁一下,在国际人权日我们却没有人身自由。”

曾因声援香港占中而被捕的宋庄人权艺术家追魂同样在10日上午被当局上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