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隋牧青律师遭打压 徐秦被威胁王清营被约谈


2018.01.31 14:35 ET
1 登门“保护”徐秦的人员 (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将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2月3日广东司法厅将会举行听证会。截至目前,已有千人联署声援隋律师。在网上积极征集签名的维权人士王清营,1月31日被警方约谈并遭到威胁。另外,准备去旁听听证会的人权观察员徐秦,也被警方派人登门“保护”。隋牧青律师表示,他的两名委托律师日前也被要求不要代理他的案件。

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1月31日下午3点钟被当地警方约谈,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王清营随后接受本台采访表示,警方让他停止在网上征集声援隋牧青的签名的行为,并且不要在2月3日旁听吊销隋牧清律师执照的听证会,否则会让他“在牢里过年”:

“说让我3号不要去围观,他说已经引起了中央重视。他说我建了一些群,实际群不是我建的,就说我征集签名,当然这个我是比较主动的,我也会负这个责任。他们说如果我再继续的话,就只有在监狱里过年了。”

王清营说,他不会听从警方的威胁,隋牧青曾是他的代理律师,对于其不公遭遇非常气愤。他希望更多人能站出来声援隋律师:

“隋牧青律师是我的辩护律师,我非常感谢他。第二个,隋牧青本身是非常勇敢的律师,也是全国所有人权律师中辩护最多的。现在他被吊照了,我们作为受过帮助的人,他遇到这种困难,我们难道连签个名都不敢吗?那以后谁还会为我们辩护?所以我希望借助你们这个平台(呼吁)多签名,签名非常有用。”

同日,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也被几名自称110派来“保护”她的人员突然登门。徐秦向本台表示,当时她正在申请旁听听证会,相信这些人员是为了监控她,阻止她前去旁听:

“我家已经被包围了。冲到我家里来的有3个人,开始是1个,保姆就开了门,他们就冲进来探听,问我妈妈。我正在发邮件,给广东司法厅要求旁听。现在他们人给我呵斥出去了。他们说是我报警,110让他们来保卫我的。(实际是)阻止我到广州去旁听。”

隋牧青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几天他已经听到不少声援他的公民被约谈的事件,他的两名委托律师也被要求不要代理其听证会,这样的“高规格”让他感到意外:

“我看到的消息,各地要求前来旁听的律师和声援我的人被谈话、喝茶的很多。包括两个没有公开的代理律师也都被当地的司法行政部门约谈,要求不要代理我的案件。我感觉这次针对我的听证(的打压)比较罕见,因为过往我很少听说这种一般的声援被喝茶,代理人都受到阻挠的事情。”

隋牧青说,因为热爱律师这一行业,希望还能继续执业,所以他会尽量与广东司法厅心平气和地交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