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证面临吊销 谢燕益听证会下周召开


2018.05.10 11:20 ET
yf510.jpg 北京律师谢燕益近照(受访者独家提供)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日前收到北京律协的《听证会通知》,将于5月16日就其代理案件涉嫌“存在违规行为”问题举行听证会。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担心,听证会后,她丈夫的律师证会被吊销。

北京市律师协会日前向谢燕益及其家人分别寄出了《听证会通知》,通知说,银川中级法院和检察院反映谢燕益在代理谢某某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抗诉、上诉一案过程中,涉嫌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北京市律师协会已立案调查。律协惩戒委员会定于5月16日上午9:30在律协召开该案的听证会。

谢燕益律师5月1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听证会所涉案件是一起信仰冤狱案,当时在法庭上他据理力争,但法院阻止他发言。北京律协此前曾宣布要就此事调查他,他随即提出申请听证,但此后律协一直没有动静,直到两三个月后,他们才发出通知。而在此之前,他的律师证被突然注销:

“在这之前他没有任何理由,没有经过任何程序,也没有通知我就给我搞了一个注销我的律师证的这么一个消息,当然这个注销也是违法的,现在为什么又要搞这个惩戒的听证会?我们会积极地去面对这个听证会,不为咱们自己,也为律师权利、为法治。”

今年4月,有律师发现,北京市司法局网站显示,谢燕益及李春富两名律师的执业状态为“注销”。谢燕益向本台表示,他没有主动提出申请,也有挂靠的律师事务所,司法局的注销显然是没有理由的。

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认为,丈夫的律师证很可能在召开完听证会后被吊销,这也是不少709案涉案律师共同的遭遇:

“特别是人权律师这块,只要是被开了听证会,基本上都是被吊照的,还没有其他情况出现。709律师现在基本都没有什么正常执业的。像隋牧青律师原来可以正常执业,现在直接把照给吊了。包括709律师的辩护人程海律师,他的律所都被注销了。所以我想我们也不会成为例外。显而易见并不存在违规的情况,所以我们就会觉得有一点人为、故意的。”

不过,谢燕益说,在目前中国的法治环境中,律师的执业受到相当大的限制,甚至随时可能被失踪,因此律师证已经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即使被吊照也不会觉得太意外。

原珊珊日前将听证会的消息发布到网上,5月10日,北京市民李蔚致电律协申请旁听,但被告知,听证会不对普通公众开放,只有律师才能旁听。原珊珊表示,这样的听证会根本谈不上公平、公正、公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