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狱中病情恶化 被要求解除律师委托


2015.07.29 12:15 ET
140429023914_cn_gao_yu__afp.jpg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高瑜狱中病情恶化 被要求解除律师委托

正在狱中服刑的中国著名媒体人高瑜近期接受了全面身体检查,查出淋巴病变、心梗、心血管堵塞等新病症,显示健康恶化,代理律师再次为她申请取保候审。此外,据悉当局给高瑜施压,要她认罪并且解除与其律师的代理关系,但遭高瑜拒绝。

被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的著名媒体人高瑜,病情进一步恶化。

于周二会见了高瑜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事人近期被检查出脖子两侧淋巴出现病变以及心梗等疾病,律师正着手再次申请取保候审。

“她(高瑜)身体一直都不好,心脏病、高血压、还有过敏症一直都有。就是大概本月初的时候——我们之前也呼吁尽快给她做全面体检——看守所带她去医院做了个全面体检。除了刚才说的原来这些疾病以外,又发现心脏有心梗的痕迹。不知道是她在被抓以前还是被抓以后出现过心梗;还有心血管的堵塞;还发现了脖子淋巴左侧有一个粉色的亮点,右侧有不少结节。这个病变是否严重目前还无法判断,可能要进一步检查。应该说她身体有恶化的趋势。以前跟中院,跟办案机关都提过(取保候审),但是都被拒绝了,现在有新的身体状况,我们正在继续给她申请,应该今天就能寄出,最迟明天也会寄出。”

今年71岁的高瑜,于去年4月24日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当局指其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亦即要求高校教师“七不讲”的文件。今年4月17日,高瑜一审被判有罪后,向北京市高级法院提出上诉。审理期限原本于本月初届满,但法院又延长了一次审理期限至9月。

日前,原“德国之声”记者苏雨桐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手稿,其中写道:国保天天提审高瑜,要求她认罪,并许以“放人”、“想办法让你出去”等虚假承诺。要求高瑜解除与莫(少平)、尚(宝军)两位律师的代理关系。高认为两位律师专业且辩护有力,不愿接受当局不合理的要求。

对此,尚宝军表示:“他们(当局)当然希望我们能够解除委托,但是被高瑜拒绝,她认为这没有任何道理,她也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但是这个也能理解吧,我们作为他(当局)的对手,让他恼火也正常。”

苏雨桐周三向本台表示,自从高瑜获刑后,来自德国、欧盟、美国等各国的声音给中国当局施加了十分大的压力。现在高瑜病重,即使仅仅出于人道考虑,他们也应当允许高瑜取保候审。

“其实这样一个案子,本来从一开始炮制已经成为中共的负资产,到现在,他们还继续坚持拿着这个负资产,我觉得挺不可思议的。高瑜这个案子,现在我们不去探讨整个过程是不是有违反法律之处,是不是体现了法制国家的承诺等等,我们只从人道来考虑,我觉得中国还是可以做一些改变的,比如说现在让她进入非常好的心脑血管医院去检查、去救治。律师也提出,接下来申请取保候审,我希望当局对这个事情能有所纠正吧,最起码体现人道精神。”

高瑜的最新情况被披露后,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有网民写道:可怜71岁依然为民主奔波;可敬71岁依然为自由呼吁;可爱71岁依然为宪政呐喊。如果某天高瑜在狱中因病去世,最顶端的邪恶者要负起责任。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则创作了一幅漫画,呼吁中国当局释放高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