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不准会见基督徒戈平 同案三人羁押地点仍不明


2015.08.24 11:55 ET
CJhkO63VAAAGIxY.jpg 戈平(推特图片)

今年7月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抓走的北京基督徒戈平已被监视居住近一个半月。代理律师周一收到了当局寄出的“不予会见通知书”,戈平的罪名由“寻衅滋事”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与戈平一同被抓的基督徒胡石根和刘永平,三人至今均下落不明。

北京雅和博基督教会成员戈平(勾洪国)自7月10日被当局以“寻衅滋事”为名带走并被监视居住后,其家人和律师多番寻找他的下落,但均没有结果。

本周一,戈平的妻子丽丽发布消息说,收到了不予会见的通知书,丈夫的罪名从“寻衅滋事”变成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丽丽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至今仍不知道丈夫被关押在何处,除了继续寻找之外,别无他法。而她坚信自己的丈夫是个正直、善良的人,不会涉嫌“煽颠”。

丽丽:“他通知的律师,律师告诉我是这样的,他就说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所以不予会见)。”

记者:“现在您知不知道丈夫被关在什么地方?”

丽丽:“我不确定。因为我去过几次(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到最后也没个正式的答复。”

记者:“您接下来会有什么打算吗?”

丽丽:“我除了继续找,我也没什么办法,因为我们家还有个孩子,带着孩子也不方便,就只能等着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戈平的委托律师,浙江律师纪中久周一向本台表示,当局之所以把戈平的罪名由“寻衅滋事”变更为“煽颠”,一是为了阻拦律师会见,二是为了将非法行为合法化。

纪中久:“今天收到的(通知书),我查了一下,他是19号寄出的。”

记者:“之前律师知不知道他的罪名有过变更?”

纪中久:“这个我们是一直不知道的,上个周一,应该是17号,我们去了公安局,也没有告诉我们(罪名)变更了。罪名变更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律师要会见。因为他本来寻衅滋事,是不能监视居住的。毕竟这30多天他都在监视居住,如果不变更罪名,监视居住本身是违法的。现在律师介入以后,知道这个事情,他就把罪名改一下。”

纪中久表示,他其后会与办案人员沟通,要求变更强制措施,并且再次尝试要求会见。毕竟戈平已被关押了30多天,从情理上而言,也应当允许律师会见。

“因为我们现在见不到被告,我们的辩护工作也无法展开,情况也不了解。会见是工作的第一步。”

今年7月与戈平一同被抓的还有雅和博基督教会的长老胡石根以及另一名成员刘永平。目前三人均下落不明。

民生观察周一发布声明,呼吁各界关注已经失踪44天的胡石根。声明说,一个追求民主法治,致力推进中国人权改善,而信奉基督教和平与爱的公民胡石根,不仅曾经被判重刑,出狱后也无法过正常人的生活而长期遭到骚扰、迫害。现在又如此长时间地失踪。这充分说明中国公民人身自由、信仰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等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都形同虚设。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