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律协成立维稳小组 专门监管维权律师


2016.08.30 11:48 ET
m0830-yf1p.jpg 陕西省律师协会近日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对律师维权的活动加以监管。(public domain)

陕西省律师协会近日成立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对律师维权的活动加以监管。有评论表示,对律师的管控维稳工作向来是由各地司法局承担的,现在陕西律协行文配合司法局管控律师,有违律协保护律师的功能,今后律师代理敏感案件将更加困难。

陕西省律协近日出台了《关于成立陕西省律师协会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根据通知,律协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强对网上律师维权活动监控管理,对律师不当言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坚决查处。

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为省律协会长赵黎明,副组长是省律协党委副书记、副会长韩永安。通知称,成立该领导小组的目的是:为妥善处理社会矛盾,预防化解风险隐患,依法及时做好群体性事件防范处置工作,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北京律师梁小军830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律师的维稳早已有之,只是过往一直是由司法局来承担这个工作,现在陕西律协成立维稳小组配合司法局,肯定会令律师们反感:

首先,对律师的维稳是一直都有的,以前都是司法局在履行这个主要的职责。比如说北京一般区县司法局对维权律师或者律师在代理重大敏感案件中,都一直有监管, 一直有控制。现在陕西律协直接出面这还是我们首次看到。因为律协对律师来说一般还是比较顾忌,不愿意去做这些事情。可能7.09案件对他们是有影响的,使 他们认为维权律师或者律师在维权中的一些活动实际上是中央不喜欢的。这书面东西出来真是要被人骂的,陕西律协可能没有估计到这一点。

去年的7.09案 之后,当局加强了对于律师的管控。陕西律协去年就曾要求,律师参与办理重大、敏感及群体性案件,应当于三个工作日内报所属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备案。山 东司法厅也出台了类似的规定,山东省律协称会“参照规则确立的原则和精神,制定查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规行为的具体办法”。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法展830日向本台表示,今后律师代理敏感案件会更加困难:

陕西省律协就是配合政府维稳。本来这种协会要维护律师的权益的,现在变成控制律师的了。早些时候山东也出台了一个什么代理敏感案件要经过同意。我估计这个事,以后其他的省份可能也会出现,其他的省份也要向朝廷表忠心。以后律师代理案件会更加困难。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