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飞翥律师出境遭限制 王宇辩护律师拟提行政复议


2015.11.01 11:30 ET
m0917-yf2p.jpg 重庆律师游飞翥(网络资料图片)

重庆律师游飞翥日前准备前往美国遭到海关限制,理由是“危害国家安全”。近几个月来已发生过多起同类事件,游飞翥向本台表示,限制行为不仅违法,也浪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与金钱。此外,王宇的两名辩护律师准备就官方媒体报道案情一事向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提起行政复议。

中国再多一名维权律师出境受阻。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律师游飞翥10月31日下午应邀准备前往美国时,在北京机场遭到边检拦截。与其他受到限制的律师一样,边检指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游飞翥律师11月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边检没有提供任何书面文件,只告诉他,他们是“奉命行事”。

“我要求他们出示具体的事由,所涉嫌的罪名,以及立案的手续,他没有出示。他说了,这个事情是由北京市公安局做出的决定,他们是另外一个部门,他们只是执行任务,他们是北京机场边防检查站的。”

游飞翥律师表示,由于近几个月来,大量律师被限制出境,他此行前已向律协等部门提交了报告,列明出境原因、行程等,但想不到仍然受阻。批评当局此举涉嫌违法。

“我还发了个东西,向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做的一个情况说明,我把我去的目的、是怎么去、为什么要去、去干什么等等这些事情进行了详细说明。为什么要说明是因为我看到今年7、8月份开始打压比较多,所以说我就提前透明化,我就怕他们疑神疑鬼、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我还提前在10月8号的时候发了个书面通知,交给了当局。我认为他们(限制出境)是违法的,他们这种做法没有法律的依据;同时不给手续,在程序上也是不合法的;第三点就是不提前通知。即使有什么事情,或者真是他们所说的这种罪名,都应当提前告知,不然的话会浪费很多精力、时间和金钱。”

游飞翥说,据他了解,截至目前,已有约二、三十位律师被当局限制出境,不排除之后会有更多律师遭遇相同的情况。

今年7月9日开始,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展开了一系列打压行动,王宇律师等多人遭到警方抓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至今无法见到自己的辩护律师。另一方面,官方媒体央视、环球时报等却能公开播放、报道王宇律师的相关案情。

王宇的代理律师文东海、李昱函就此准备向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申请行政复议。请求确认被申请人河西分局将被该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由指定监视居住的王宇在侦查期间的相关案件信息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环球时报公开播放和报道,同时却拒绝将有关案件情况信息向辩护律师公开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被申请人立即纠正不安排律师会见、不向律师介绍案件相关情况、不安排律师和王宇通信的违法行为;向申请人赔礼道歉并赔偿被申请人精神损失费1元;赔偿申请人往来天津办案交通费、住宿费10000元;同时请求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

文东海律师11月1日向本台表示,将在一周内正式提出申请。

“作为一个媒体,他应该报道的是追究真相,不能错,但追究真相不能够以牺牲他人的权利为前提,而且你不应该在一个事情没有定论之前你就给它定性。当然这个根源我觉得还不是媒体,我觉得还是公权力,还是警方的一些做法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来。如果他不把消息泄露给媒体的话,媒体没有这些东西,他也无法报道。”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