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海祭案再多一人被捕 另有7人遭网上追逃


2017.12.27 13:18 ET
20170521110143898.jpg 黎学文与黄思敏(禁闻网)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后曾在广东江门参与公祭的企业家詹惠中,日前在佛山遭到警方抓捕,成为刘晓波海祭案第12名被捕者。有维权人士透露,当日参加海祭的共有19人,目前剩余的7人也均被网上追逃。

今年12月19日,作家黎学文因祭奠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广州火车站被警方扣押,目前被羁押在江门新会看守所内。企业家詹惠中当时曾在推特上质疑警方在黎学文配合管制的情况下仍然动用脚镣,严重违反《人民警察法》第八条规定。

在此之前,詹惠中同样因为参与祭奠刘晓波而成为网上逃犯,并已逃亡数月。12月26日,重回佛山的詹惠中也被当局抓捕。

了解情况的广东维权人士卫小兵向本台表示,詹惠中于26日下午被捕,他在此之前已经做好了被抓的准备,并且表示对于所做的一切无怨无悔:

“他昨天下午被抓的,他在我们海祭案的时候,他在微信里面组织了一个悼念追思刘晓波的微信群。之前也发了很多文章,表明无怨无悔。刘晓波先生是我们的民主先驱人物,即便(因为海祭案)被当局陷害、迫害,他也无怨无悔。”

今年7月13日,中国著名异议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肝癌去世。7月19日,十多名广东公民聚集在江门新会举行海祭活动。其后,多人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抓捕。卫小兵告诉记者,当天参与海祭的共有19人,除了此前被捕的10人被取保、2人被羁押外,另有7人均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

今年9月30日因海祭案被捕、后被取保的广东维权人士黄永祥向本台表示,相信警方对该案的重视是为了向上级部门交代:

“当局当初已经把参与海祭的这些人都列为网上追逃了。江门当局怕承担责任,所以把这些人网上追逃,一个都不能少,都抓回去就证明了他们对这件事的处理。但是他们也没有证据把这些人去判刑。”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