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锋锐所被吊销执业证 合伙律师转所遥遥无期


2018.03.29 12:55 ET
刘晓原律师_liu_xiaoyuan.JPG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维基百科)

锋锐律师事务所日前被北京市司法局吊销执业证。律所合伙律师之一刘晓原向本台表示,司法局要求同时注销律所,但由于财务帐本仍被扣押,注销工作却无法完成,这也意味着合伙律师的转所将遥遥无期。

今年3月,北京市司法局对锋锐律师事务所作出吊销执业证的惩罚决定。律所合伙律师之一刘晓原3月29日向本台表示,日前律师收到了决定书,但他们同时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司法局除了吊销执业证外,同时要求注销律师事务所,不过由于包括账本在内的律所所有物品自2015年7月被扣押后至今没有归还,因此无法完成注销手续,这也意味着合伙律师无法转所,恢复正常执业遥遥无期:

“昨天收到了,他们说吊销执业许可证以后,还要走一个注销的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寄给我们的同时还有一个告知书,让我们去对锋锐律师事务所进行财务清算审计,还要公告。这个我们已经做不了了。2015年7月10号抓了周世锋律师和财务人员以后,在我们所里进行了搜查,扣押了所有财务帐本,带走了,当然还包括律师的档案和其他一些物品。这些扣押的物品至今没有归还。我原来以为吊销了我们律所的执业许可证以后我么们就可以调离,现在不会是一个这么简单的事情。”

锋锐所被指对旗下律师疏于管理,纵容、包庇主任周世锋等人的违纪行为。不过刘晓原强调,有关处罚决定是根据2016年颁布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作出,但律所在2015年7月之后就已没有开展业务,因此不应当适用该条例。

目前,锋锐所还有九名执业律师,包括刘晓原、王全璋、王宇等。除了目前还被关押的王全璋律师外,其余律师均因无法转所而不能正常执业。

北京律师梁小军认为,当局不应当使用“连坐”的方式,阻挠律师正常执业:

“程序上还是有很大的问题,因为这么长时间影响了很多律师的执业和调动。这是一个合伙律师事务所,你不能因为主任出了这样的问题,株连到整个律师事务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