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防线赴京上访 无锡访民孙静芳被限制人身自由


2017.04.17 10:55 ET
孙静芳的母亲被推倒在地(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孙静芳的母亲被推倒在地(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无锡访民孙静芳因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突破截访前往北京上访,回乡后被警方拘留10天,期满后仍被限制人身自由。日前,她尝试带81岁母亲出门散步却被阻拦。她母亲被推倒在地,也被阻止不许打120求救。有访民向本台记者表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访民前往北京上访,因为这是他们唯一的出路。

孙静芳是中国无数访民中的一人,因房屋遭到强拆,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走上上访之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和不少访民一样遭到当局“严防死守”,她想尽办法突破防线前去北京,但在回家后就被限制了人身自由。

孙静芳告诉本台记者:“我这里从2月24号开始就有人不让我出去,后来我逃出去上北京了,回来以后,他们传唤了我4次,都是24个小时,后来又把我拘留了10天。3月30号回到家,他们又请了不明身份的人24小时监视我,限制我的人身自由,把我软禁在家。那些黑保安,不明身份的人监视我已经十八天了,到现在110都不查明他们的身份。”

4月16日,已经被限制自由十多天的孙静芳准备带母亲出门散步,但却被看守在门外的人员推倒在地,甚至还阻挠120救护人员施救。

孙静芳说:“我妈已经半身不遂了,我昨天扶着我妈出去散步,他们又不让我走出去。我家往外唯一的一条通道都被他们堵住了。把我妈推倒在地,我打了120,他们又拦着120不让他们来。110来了也是警匪一家,也不管就走了。他们把我拖回来把我的手都弄痛了,我因为拿手机拍他们的照片,把我的手机就摔坏了。打了几十个110,打12345,打89110110投诉他们都没用。”

孙静芳17日原本有一起行政诉讼案开庭审理,但由于门外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拦,导致她未能出席庭审。

上海访民毛恒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也有不少访民两会期间赴京上访,回来后就被拘留。而上海持续了多年的每月赴京访,近年来也因为当局的打压规模不断缩小。毛恒凤说,每天在北京的国家信访局外都有成千上万名访民排队上访,他们之所以这么坚持,是因为上访已经成为了唯一的出路,

“国家信访局每天都是很多的人,每天都有几万人,因为没有路可以走,受了很多的冤屈,有的诉讼也诉讼不了,官司也打不了。大家就想通过这样的渠道,看是不是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有很多人。我们有时候通宵排队,下午三四点钟就开始排队,一直排到第二天。上海原来有一个集体的上访,每个月的月底的星期五。后来就是,这天谁信访,回上海都被抓起来。前一段时间开两会,有人被抓也是用这个理由,说你星期五到北京去了,要拘留10天,拘留一个月的也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