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维权青年张坤乐举办网上“六四”征文被刑拘


2014.06.02 12:11 ET
m0602-yf2p622.jpg 六四前夕各地疯狂拘捕及监控维权人士(良心之友)

长期活跃在深圳的广东维权人士张坤乐,因在网上举办“六四”征文活动,日前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有评论认为,当局滥用“寻衅滋事”罪名并将其扩至网络活动空间,以打压批评者。

“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再有维权人士被捕。广东80后维权人士张坤乐日前因在网上举办六四征文活动而遭到当局刑拘。

据海外参与网周日晚发布消息,张坤乐有奖征文启事写道:八九六四,这一历史的血腥还历历在目!我们除了仇恨之外,我们也应该从社会科学的角度去深度理解,剖析。现有奖征集关于六四学运的深度剖析的文稿,从心理学,社会学的都行!不能带有仇恨与偏见!如果文稿写得好,本人将请他吃潮汕沙锅粥,用最美的羔蠏,田鸡,淡水虾煮粥,再来点冰青岛请他(她)吃一大頓。如果太远了,如你在北京,那我就给你寄稿费。启事最后留有张坤乐的电邮地址及电话。

而据维权网的报道,潮汕警方是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将张坤乐刑拘。

今年25岁的张坤乐曾协助汕头被刑拘的维权村民委托律师开展营救募款活动。今年1月24日,他与朋友前往广州天河区法院旁听刘远东案时遭到警方抓捕,直至当晚才获释。

目前暂未知张坤乐被关押在何处,而他的手机一直提示关机。本台记者周一致电潮州市公安局,但电话无人接听,转而致电汕头市公安局看守所,但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张坤乐的朋友,同为广东维权人士的贾榀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直斥警方抓人的举动不合理也不合法。

“他是长期活跃在深圳的民主人士。由于这几个月以来深圳对同城聚餐这些活动打压得非常厉害,很多朋友都被驱赶,张坤乐前段时间就回家了,回到他祖籍所在地。(“六四”)25周年已经抓了很多人了。这个当然不合理,也不合法。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大陆目前的环境下是没有法律可讲的,当局很多时候的一些行为是不需要法律依据的,尤其是他们在对待我们这些维权人士、社会活动人士的时候,更加没有法律底线。其实网上征文跟法律的哪一条都挂不上号的,但是张坤乐这次也是被‘寻衅滋事’的罪名拘留。”

贾榀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各地因“六四”被抓的至少在40人以上,仅广州地区就有13人。

上周四,广州社会活动人士王爱忠也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看守所禁止律师会见,也不允许家属给他汇钱。

关注事件的广东维权律师隋牧青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现在在他们看来顶风上的肯定他们都会抓,脆弱得不得了,怕任何一点点风吹草动,所以重拳出击。我觉得这种状态是一种要崩溃的节奏。过往好像没有这么厉害。这个肯定谈不到(寻衅滋事),现在寻衅滋事完全都是滥用这个罪名。寻衅滋事它的本意是找茬生事、打架等等,现在他扩展到网上活动空间,你只要做了政府不喜欢或者批评政府的事,他都可以以寻衅滋事来抓你。”

据维权网的报道,从4月底资深媒体人高瑜失踪开始,截止5月31日,短短一个多月内,被各地警方刑拘的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多达70余人。而自5月20日开始,北京宪政学者周舵、曹思源、张祖桦、人权活动家胡佳、异见人士李海、何德普、康玉春、维权人士野靖春、李金平等人被上岗,24小时受到监控。

(特约记者:扬帆 /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