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維權青年張坤樂舉辦網上“六四”徵文被刑拘


2014.06.02 12:11 ET
m0602-yf2p622.jpg 六四前夕各地瘋狂拘捕及監控維權人士(良心之友)

長期活躍在深圳的廣東維權人士張坤樂,因在網上舉辦“六四”徵文活動,日前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拘。有評論認爲,當局濫用“尋釁滋事”罪名並將其擴至網絡活動空間,以打壓批評者。

“六四”二十五週年紀念日前夕,中國再有維權人士被捕。廣東80後維權人士張坤樂日前因在網上舉辦六四徵文活動而遭到當局刑拘。

據海外參與網週日晚發佈消息,張坤樂有獎徵文啓事寫道:八九六四,這一歷史的血腥還歷歷在目!我們除了仇恨之外,我們也應該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去深度理解,剖析。現有獎徵集關於六四學運的深度剖析的文稿,從心理學,社會學的都行!不能帶有仇恨與偏見!如果文稿寫得好,本人將請他喫潮汕沙鍋粥,用最美的羔蠏,田雞,淡水蝦煮粥,再來點冰青島請他(她)喫一大頓。如果太遠了,如你在北京,那我就給你寄稿費。啓事最後留有張坤樂的電郵地址及電話。

而據維權網的報道,潮汕警方是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將張坤樂刑拘。

今年25歲的張坤樂曾協助汕頭被刑拘的維權村民委託律師開展營救募款活動。今年1月24日,他與朋友前往廣州天河區法院旁聽劉遠東案時遭到警方抓捕,直至當晚才獲釋。

目前暫未知張坤樂被關押在何處,而他的手機一直提示關機。本臺記者週一致電潮州市公安局,但電話無人接聽,轉而致電汕頭市公安局看守所,但對方表示不方便透露相關信息。

張坤樂的朋友,同爲廣東維權人士的賈榀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直斥警方抓人的舉動不合理也不合法。

“他是長期活躍在深圳的民主人士。由於這幾個月以來深圳對同城聚餐這些活動打壓得非常厲害,很多朋友都被驅趕,張坤樂前段時間就回家了,回到他祖籍所在地。(“六四”)25週年已經抓了很多人了。這個當然不合理,也不合法。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大陸目前的環境下是沒有法律可講的,當局很多時候的一些行爲是不需要法律依據的,尤其是他們在對待我們這些維權人士、社會活動人士的時候,更加沒有法律底線。其實網上徵文跟法律的哪一條都掛不上號的,但是張坤樂這次也是被‘尋釁滋事’的罪名拘留。”

賈榀告訴記者,據他所知,各地因“六四”被抓的至少在40人以上,僅廣州地區就有13人。

上週四,廣州社會活動人士王愛忠也被當地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看守所禁止律師會見,也不允許家屬給他匯錢。

關注事件的廣東維權律師隋牧青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現在在他們看來頂風上的肯定他們都會抓,脆弱得不得了,怕任何一點點風吹草動,所以重拳出擊。我覺得這種狀態是一種要崩潰的節奏。過往好像沒有這麼厲害。這個肯定談不到(尋釁滋事),現在尋釁滋事完全都是濫用這個罪名。尋釁滋事它的本意是找茬生事、打架等等,現在他擴展到網上活動空間,你只要做了政府不喜歡或者批評政府的事,他都可以以尋釁滋事來抓你。”

據維權網的報道,從4月底資深媒體人高瑜失蹤開始,截止5月31日,短短一個多月內,被各地警方刑拘的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多達70餘人。而自5月20日開始,北京憲政學者周舵、曹思源、張祖樺、人權活動家胡佳、異見人士李海、何德普、康玉春、維權人士野靖春、李金平等人被上崗,24小時受到監控。

(特約記者:揚帆 / 責編:林迪/吳晶)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