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昱宇或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张宝成等人案件侦查完毕


2016.06.24 12:15 ET
207c47cf-74ea-467c-bddb-f85b007be332.jpeg 2016年6月23日,认识卢昱宇的网友,向其女友李婷玉的父亲(右)了解情况。(现场人士摄)

失联多日的著名推特网友“非新闻”作者卢昱宇的女友李婷玉,被证实已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家人收到了拘留通知书,一同失联的卢昱宇或同遭刑拘。此外,此前因纪念“六四”并呼吁释放郭飞雄、于世文而被捕的赵常青、张宝成等人的案件已侦查完毕,警方将决定是否报捕。

自6月15日失联的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24日传来消息,李婷玉的父亲上午收到拘留通知书,女儿于6月16日下午4点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抓捕,羁押在云南大理州看守所内。

曾于23日探访李婷玉父亲的公民黄永祥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李婷玉不仅是卢昱宇的女友,也是其助手,推测一同被捕的卢昱宇与李婷玉关押在同一个地方。

黄永祥:“他们两个是一起抓的,肯定也是关在大理,据我们的推测。因为他的女朋友也是他的助手,但是卢昱宇那里我们还没找到他的家人,不敢确定,但是应该是关在一起的。”

记者:“他的女朋友家里是早上收到的刑拘通知书是吗?”

黄永祥:“对,今天早上收到的。”

本台记者随即致电大理州看守所,对方表示无法提供查询服务。

近几年来,卢昱宇在推特上以“非新闻”的网名统计、发布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通过”非新闻“记录的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就多达28950起。

黄永祥认为,毫无疑问,当局抓捕卢昱宇是政治迫害。

”这个肯定是当局对披露中国这种现状的人的一种报复,这是肯定的。因为他这几年来都在收集中国的群体性事件,反映了国内这种抗争的情况,他的统计是很具有代表性的。“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24日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声明说:两名内地知名博主卢昱宇及女友自6月15日起失联,可能已被刑拘,面临酷刑虐待的风险。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两人,而不是因为他们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打压他们。

此外,于今年5月28日,在张宝成家纪念六四,同时呼吁释放郭飞雄、于世文,而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张宝成、马新立、李蔚、和徐彩虹、李美青、梁太平等人,案件已于日前侦办结束。

张宝成的代理律师梁小军6月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已将案件封卷,等待最后决定是否向检察院报捕。

“预审把这个案件交给他们法制(处)了,他们内部的流程就是最终这个人是往检察院送还是放人是由公安机关的法制处决定的。预审把这个案件审完以后就封卷,交到法制,还没往检察院送。我会见过张宝成两次,他精神状态还好,他觉得八九六四这个事情一定要有人站出来说,他所做的这些事情就是表明自己的态度。我的当事人张宝成都是零口供。”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