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孙德胜案再延长审理期限 狱中境况未获改善


2015.07.30 13:24 ET
guofeixiong.jpg 图片: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郭飞雄、孙德胜案再延长审理期限 狱中境况未获改善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案日前第二次被延长审理期限。曾于近期会见过两人的代理律师表示,当事人在狱中的处境没有得到丝毫改善。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孙德胜“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罪”一案日前再被延长三个月审理期限。此前,该案已延长过一次审理期限。

根据“维权网”的报道,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寄出的通知书上说:“因案件特殊情况、在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的审理期限内仍不能审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七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经本院再次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长审理期限三个月”。

自2013年8月遭到羁押的郭飞雄及孙德胜至今已被关了近两年,期间没有一天放风。

孙德胜的代理律师陈进学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没有说明“案件特殊情况”是什么,不过,一再延长审理期限,是对当事人的一种威慑,令他们处于高压恐惧之下。陈进学说,他于本周二会见了孙德胜,其在狱中的境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他的情况还没有得到改善,遭受虐待,还是没有纸跟笔,随身的物品箱被没收了。不能看书、也不能看报纸。他的账号里有一些存款,但是不允许他买东西,也不允许外面的人送东西给他。他同仓的其他人是可以的,花钱买吃的东西,但是他不行,说他违规,莫须有的。还给他戴脚镣、手铐,7月5号到7月21号,戴了半个月的手铐和脚镣。”

郭飞雄的代理律师张磊周三会见了当事人。目前暂未收到法院寄送通知的张磊周四向本台表示,郭飞雄的处境也与之前一样,没有任何改变。而郭飞雄本人认为,对于他的关押是一种迫害。

“他(郭飞雄)认为他一天都不应当被关押,每羁押一天就是对他的迫害又延续了一天。以前他也不寄(延长审理期限通知)的,就是我上次控告天河法院院长和审判长非法拘禁,要求检察院制止纠正他们的违法行为,立即无罪释放郭飞雄、孙德胜。因为他没有合法拘押的手续,我认为他是非法拘禁。我去控告他之后,他现在才从上一次开始给我们辩护人送达延长审理期限的通知。”

张磊表示,由于经最高院批准的延长审理期限没有次数限制,这也意味着天河区法院可以无限期地延长郭飞雄、孙德胜被关押的时间。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对于弟弟被长时间关押感到十分担忧。

“非常担心,这么长时间,天气这么炎热,他那个地方几十个人关一个(监仓),我非常担心。但是我没有办法,我觉得我都走投无路了。”

郭飞雄及孙德胜因参与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献词声援活动而遭到当局抓捕,案件于去年11月开庭审理,至今仍未宣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