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结束北京维稳持续 宋庄艺术家华涌仍被软禁


2017.10.26 15:46 ET
宋庄艺术家华涌(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宋庄艺术家华涌(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北京艺术家华涌被软禁在位于宋庄的住所已有11天,虽然10月26日中共十九大已经结束,但软禁仍在持续。华涌表示,不清楚这一轮软禁会持续多久,而他用来买饭的现金已经全部用完。

十九大已于10月25日闭幕,当天新一任政治局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外记者,习近平随后宣布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而在十九大结束后,在距离北京人民大会堂仅20公里外的宋庄,艺术家华涌仍然处于被软禁的状态中。

华涌26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自10月16日被反锁家中至今已是第11天了: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是26号,我是16号早上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发现我家的门被锁了。在16号之前,14号、15号都有警察来检查炉子、消防问题,非常蛮横。我爬上墙头就看到门口有两个社会闲散人员看守我。今天已经已经是第十一天了。”

华涌说,今年6月,他也曾被以同样的方式软禁5天,当时看守他的人员还负责给他送饭,但此次对方声称要么让朋友送饭,要么他自己出钱,他们去买饭。目前,他的现金已全部用完,也不好意思再麻烦朋友来送饭。26日上午,他一度因此与看守他的人员发生激烈争吵。

华涌感叹,这样的白色恐怖在家中都能感受得到,他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充满了忧虑:

“其实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尤其是今年,越是接近他们这个会议,我们心中都越有一种无法言表的忧虑,对未来一点没有希望,就像我不知道明天我的饭怎么吃。这种白色恐怖不用出屋,我就在屋里头我都能感觉到。我不知道我们国家以后会怎么样。我也在关注会(19大),口口声声说要依法治国,这就是在离他们开会的地点20多公里的地方,北京宋庄我的家里,他们公安局和通州国保居然雇佣黑社会人员拘禁我11天!”

本台记者26日致电宋庄派出所,对方表示他们只负责接警,对事件不清楚,要记者亲自前来查询:

“您说这个事我不太清楚,因为我们这是报警电话,如果您有什么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来派出所。”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