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满未自由 “广州三君子”之一袁新亭出狱后失联


2017.11.15 12:30 ET
王清营未接到好友,推测其与国保在一起(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王清营未接到好友,推测其与国保在一起(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广州三君子”之一的袁新亭2014年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捕,2016年被判3年6个月刑期。11月15日,袁新亭刑满获释,他的好友王清营原本准备去监狱接人,但被告知袁新亭已被国保带走。至截稿时,外界仍未与袁新亭联系上。

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15日上午发布消息说,早上他与朋友五点半由广州出发,去四会接袁新亭出狱。走到半路收到袁妈妈电话,说袁新亭已经被国保接回到广州。袁妈妈思子心切,很是着急。

王清营当天下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他还未见到袁新亭,猜测他可能仍与国保在一起。

“今天早上我和另外一个朋友5点就去接他,走到大概三分之二的时候接到袁新亭妈妈的电话,说大约7点的时候袁新亭已经给她打了电话,说已经回到广州了,然后我们就回来了。回来了之后我打了他女朋友的电话,他女朋友说已经见到了袁新亭,但是他拿了些衣服就走了。我猜测可能现场有国保陪同。他妈妈给了我一个手机,这个手机正好是我原来存的一个市局国保的电话,我就判断现在国保和他们在一起。”

袁新亭在被关押期间曾遭受酷刑,被戴手铐、脚铐、体罚等。且他本身患有严重痔疮、高血压及肾结石等疾病,看守所也未能提供足够的治疗,他的好友都十分担心他的身体状况。

袁新亭的母亲向本台表示,儿子没有回家,不过电话中他的声音听起来精神不错:

“他在广州,没有回来,他的精神情绪还可以。”

袁新亭是四川省遂宁市人,是《零八宪章》的首批签署人,曾担任出版社编辑。他与唐荆陵律师及王清营于2014年5月16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6月20日被正式逮捕。2015年5月,广州中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上述三人提起公诉。2016年1月29日,袁新亭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