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刘星遭驱逐


2017.06.22 10:40 ET
刘星(左)及张皖荷(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刘星(左)及张皖荷(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在中国大陆,因涉及2015年709案,维权人士刘星被判处两年半徒刑。他今年5月刑满出狱后暂住在一个朋友家里。日前,当地警察威胁他朋友张皖荷的家人不许留刘星暂住。刘星向本台记者表示,他会据理力争,并且讲述了他在服刑期间被认罪被灌药的经历。

去年12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半的维权人士刘星今年5月25日刑满获释。目前暂住在位于杭州的张皖荷弟弟名下房产中。而在6月21日,当局致电张皖荷的弟弟,不允许他们容留刘星,否则会对孩子找工作等造成影响。

刘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20日才住了进来,没有想到不过两天就遭到驱逐:

“张皖荷见完我回杭州,我们就一块儿回来了,20号回来的,就前天,前天刚到。昨天被谈话,今天就要赶我。昨天,张皖荷这儿地方的片警到张皖荷家说,要了解一些情况,当时什么也没说。结果,今天早上张皖荷姐给张皖荷打电话说,片警直接去找张皖荷弟弟了,因为现在这个房子产权是她弟弟的产权。还说,如果不把我赶走,她弟弟的孩子等很多问题都要受影响。”

张皖荷与刘星同因“山东潍坊案”被捕。张皖荷向本台记者表示,当时她向民警要求解决她的低保、廉租房等生存问题。对方表示,会向上级汇报,但转头却威胁她的弟弟要把暂住的朋友赶走,这令她无法接受:

“我家里人就比较担心,我在这边居住,或者刘星在这边居住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我觉得,他们(警察)这个做法没有任何道义。我带我朋友回来住是我的私事,他们也说不出一个正当的理由就来驱赶他。我无法接受。”

2015年6月,翟岩民等十余名维权人士前往山东潍坊市高院,在法院外围观徐永和案二审。他连同刘建军律师一同被警方带走,大部分人其后获得取保候审,最终有五人被刑拘。目前,李燕军和姚建清两人仍被扣押。

中国官方央视曾在15年6月播出了翟岩民、刘星的认罪视频。刘星向记者表示,“认罪”的稿件是当局提供的。刘星说,当时他被告知,如果不认罪,所有被捕的人都会遭到无限期羁押:

“当时认罪的材料是他们写好后,让我手抄一份。第二,当时他们跟我讲,你要不认罪,包括你,你们四个人都得押着。你不认罪不能开庭,都得往后押着。”

在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维权律师几乎都被强迫灌药,作为709案的涉案人员,刘星也有同样的遭遇,他告诉记者:

“我被强制服药是在开始服刑以后,就是法院判完之后,送到泰安监狱给我检查身体,愣说我高血压。我在潍坊看守所关了一年半,也没有说我高血压,没吃过药。强迫我吃降压药,有几次我偷着没吃,把药在舌头下面压着。但是后来,他们直接就让我张开口,把舌头翻起来检查。”

刘星在1966年邢台大地震时成为孤儿,2002年因讨薪被打致残,后展开上访维权路,他曾多次因参与公民活动而遭到拘留监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