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2岁漫画家因辱华漫画被捕


2019.08.01 17:03 ET
yq81a.jpg 创作“猪头人身”漫画的安徽女子张东宁最近被刑事拘留(张东宁微博截图)

近日,安徽一名22岁的漫画家因涉嫌创作辱华漫画被逮捕。

7月28日,据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公安分局通报,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境内外“精日”分子利用互联网实施“辱华”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逮捕犯罪嫌疑人一名。

 

 

 

据维权网报道,被抓获的年轻漫画家名叫张东宁,现年22岁,安徽淮南人,2018年毕业于安徽某高校,喜爱日本漫画,曾赴日本。她创作的“猪头人身”系列漫画被当局指称“刻意歪曲中国历史事实,曲解国内外热点新闻事件,讽刺丑化中国人生活习惯,恶毒攻击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张东宁2019年5月被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事拘留,现已被批准逮捕。

面对当局的“辱华”指控,现居美国洛杉矶的独立学者吴祚来认为:“被逮捕的女孩显然是没有罪的,辱华也不构成一个犯罪。以前有所谓的‘反革命罪’和‘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现在又来了一个新的罪名,这些罪名找不出违反了哪一条刑法或其他法规。”

吴祚来还表示,“辱华”是一个口袋罪,是中共统治当局为了应对当前民众对政权的嘲讽而编织出来的一个罪名。

连日来,中国多个城市陆续抓捕多个“精日分子”。据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公安分局7月28日通报,从2018年1月开始,在日华人卢某先后在网络上发布300余幅由安徽漫画作者张东宁创作的“辱华”漫画,侮辱诽谤中华民族,伤害中华民族感情。该人还伙同境内外“精日”群体大肆向境内青少年学生传播反华“精日”思想,利用互联网成立非法组织,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目前,卢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目前卢某和张东宁的微博均已被封,但一部分漫画作品依然可以在网络上看到,内容包括讽刺中国大妈在自助餐厅哄抢食物、无脑抗日剧、山东大学学伴事件等。漫画中出现的中国人均为猪头人身的形象。

张东宁创作的“猪头人身”漫画(Public Domain)
张东宁创作的“猪头人身”漫画(Public Domain)

面对当局的这种做法,现居加拿大的时事评论员盛雪表示:“这种事情的发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过去这些年类似的事情一直在发生,有很多事情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有人觉得可以与文革期间相比。问题的实质是,中国的土壤中文革从来没有离开过,只是一直在变换不同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盛雪还认为,这个女孩因为画漫画被捕,也说明中国人从来就没有真正的言论和表达自由,人们因为经济进步而享有的一些好处都是统治当局选择性给予的。

中国官方近日对“精日分子”的大规模抓捕已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大陆律师臧启玉表示愿意帮张东宁免费作无罪辩护。而谴责当局因言治罪的声浪在微信里此起彼伏。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