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中使馆前 中国使馆官员粗暴推倒六四献花人士


2014.06.04 11:50 ET
m0604-zaap.jpg 2014年6月4日,在伦敦中使馆前,由英国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等举行的六四献花纪念仪式,最前面的国际特赦伦敦分部主任艾伦女士(Kate Allen)和中国政治犯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张安安摄)
Photo: RFA

 

星期三上午在伦敦中使馆前,由英国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等举行的六四献花纪念仪式,发生中国使馆官员粗暴推倒献花的站在最前面的国际特赦伦敦分部主任艾伦女士(Kate Allen)和中国政治犯王炳章的女儿王天安。

在伦敦中使馆外的献花纪念六四死难者的活动,进行过程实际非常和平,由国际特赦组织、华维藏团结会等伦敦人权组织共集合25人,每人带一束玫瑰象征六四25周年,穿过马路到中使馆前摆放。仪式在表达对六四25周年的纪念,和关注中国的人权。

然而就在英国主要媒体注视下,中国使馆内的官员不由分说,将献花队伍中最前列的伦敦国际特赦组织分布主任艾伦Kate Allen 和中国政治犯王炳章女儿王天安,一把推到门廊之外。

受到惊吓的王天安之后之后频频拭泪,不过镇定之后和艾伦女士继续将大束玫瑰摆放到中国驻英国的大使馆前。整个过程英国警方都在旁注视,中国使馆官员在推人之后大声嚷嚷一些什么“非法”的普通话,然后关起中国使馆大门,而一名女中国官员仍在门外,但是过后没有再作任何阻挠。

许多目睹事发经过的英国媒体都表示中国官员的行为相当的粗鲁。王天安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她觉得非常伤心,因为这是非常和平的悼念活动。这是在伦敦他们的态度就这样暴力,不难想象他们在中国的态度。王天安也表示看到这些,她很担心她在狱中的父亲。王天安呼吁世人关心她的父亲,也关心中国的人权。

国际特赦组织伦敦分部主任艾伦女士,则是坚定的表示,国际特赦组织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她说:艾伦女士呼吁应该释放政治良心犯王炳章,也应该释放许多仍在关押的政治犯,这些人不过是表达他们内心的思想,这是言论自由。艾伦女士也指出,近期许多人权人士都遭到拘捕,中国要禁止人们纪念六四,她说这些人都应该立即被释放。

星期三在伦敦中使馆前献花的也包括一直调查六四事件解放军入城经过的民运人士吴仁华,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发起人邵江博士以及英国民阵组织的金路西和旅居英国关心中国人权的华人等。星期三晚间,伦敦中使馆前,英国各界仍将继续举行烛光悼念六四仪式。

(特约记者:张安安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