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筆會發表報告《當今中國的創造力與限制》


2013.05.06 10:05 ET
圖片:與會人士(從左至右):國際筆會獄中作家委員會主席瑪麗安•弗雷瑟(Marian Botsford Fraser,PEN International's Writers in Prison Committee Chair), 陳光誠,國際筆會會長索羅(John Ralston Saul),作家、記者彼得•古德溫(Peter Godwin ),作家薩爾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余杰,翻譯(紫荊提供)
Photo: RFA

5月3號世界新聞自由日,國際筆會推出報告《當今中國的創造力與限制》(The PEN Report: Creativity and Constraint in Today's China.),並邀請中國作家余杰、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等出席新聞發佈會。

這份評估中國言論自由狀況的報告歷時五年完成,記錄了2008年以來中國不斷升級的迫害事件,包括西藏、新疆、蒙古等地一百多位遭受關押、迫害和流亡作家的故事,其中40位作家和記者仍被關押。報告包含了十位中國異議作家的文章,描述在嚴格審查的重壓下的生活,包括余杰、縢彪、唯色、廖亦武、劉迪、野渡、慕容雪村、高瑜、沙葉新和戴晴。也記錄了公衆利用新科技逐步奪回話語權的轉變。結尾向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提出建言。

國際筆會會長、加拿大作家索羅博士(John Ralston Saul)在發言中指出,剝奪言論自由對一個國家沒有任何好處,僱傭成千上萬的網絡警察限制民衆交流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沒有言論自由,對統治者其實更危險。

索羅:“中國有如此豐富的文化,如果能人盡其言,將對各行業有多麼大的促進。能夠豐富文學創作,對抗腐敗和不負責任的行爲,促進創新研究,解決貧困和健康問題。”

曾因《撒旦詩篇》遭伊朗懸賞追殺的英國作家薩爾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在發言中強調:“壓力是有作用的,獨裁就怕曝光。中國內部很多人也在努力爭取自己的聲音被聽到,外界應該與他們呼應。”

余杰在發佈會上提醒人們,很多外國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大公司,在中國政府的軟硬兼施下屈服。他們只管跟中國做生意,假裝看不見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美國人對中共的謊言喪失警覺。

他舉例,最近上映的《鋼鐵俠3》,好萊塢爲了中國的市場,在拍攝時就請中共官員去審查。美國的媒體和民衆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

余杰:“我想起海明威的《喪鐘爲誰而鳴》,喪鐘爲我們每一個人而鳴。如果我們忘記了那些因言論失去自由的兄弟姐妹,我們也不配享受自由。”

出席發佈會的陳光誠表示,中共其實非常在乎國際輿論的關注,卻擔心因爲他們的在乎而引起更多關注,所以裝作不在乎。國際媒體應認識這一點。

陳光誠:“目前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我們要把筆尖對準獨裁者的本性。同時要各盡所能推倒網絡柏林牆。民衆意識的覺醒,結合越來越通暢的信息流通,那麼,獨裁者向人民交回搶走的權力已是必然。”

發佈會上還宣讀了世界文學界一百多位知名作家聯名給中國政府發出公開信,包括五位諾貝爾獎得主,呼籲中國新任領導尊重和保護言論自由。信中指出:創造力是真正的力量。解放中國人的創造力,讓人們自由發聲,能夠給世界帶來財富。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紫荊發自紐約的報導。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