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生六四撒反共传单 港警方阻扰市民维园集会(图,视频)

海外媒体报导,六四前夕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在主教学楼撒下许多要共产党下台的传单。今年香港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大批市民参加,警方被投诉限制人流入场导致市民不便。

2011.06.07 09:53 ET
m0607sy2p1.jpg 图片: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在主教学楼撒下许多要共产党下台的传单(明镜网)
Photo: RFA



下载视频



中国政府虽然极力封锁六四真相,在他们掌握的所有媒体上回避这个日子、这段历史,但大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长辈口中,更通过网络了解了那场民主运动的事实和意义,也逐步看清所谓盛世中国景象背后的本质。

据海外明镜网星期天的报导,四川师范大学90后学生响应网上中国茉莉花革命组织号召,6月3日那天在主教学楼上撒下大量传单,上面写着:“共党下台,人民翻身”等字样,传单还指责中共以革命的名义杀人;以改革的名义分赃;以和谐的名义封口。明镜网还配发了传单飘下及许多学生在大楼前拾取观看等照片。

该网还称,更早前,在5月31日有学生曾升起了一个巨大的气球,上面写有“共党下台,人民翻身”引来无数学生驻足围观和巨大反响。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四川师范大学查询。

记者:“之前看到网上说四川师大,前几天飘着一个气球,上面写着‘共党下台,人民翻身’还有很多传单,很多学生都在前面看传单。”

接听人员:“传单呀?不知道啊,我们学校没有….不知道,不清楚啊!放假期间我们辅导员全部都在值班嘛。”

记者再致电其它校区查询,但接听人员仍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而据明镜网报道,中国茉莉花革命组织为了测试向他们传去信息和图片的朋友是否真是学生,曾和他们进行了简短的英语交谈。这几位四川师大90后年轻的声音用流利的英语告知:年轻一代人并没有忘记六四,尽管有着信息的封锁,但了解六四是每一个年轻生命觉醒并开始寻找中国真相的第一步,年轻的学生们依然在最前线,推动社会改革和竭尽全力地结束专制统治。

曾在《成都商报》分类广告刊登纪念六四死难者启事的陈云飞对此表示:“应该说这个是表达自由的权利,如果说喊打倒美国政府!你看看谁会去管,没人会去管。”

而刚过去的香港六四22周年烛光晚会,大会表示共有十五万人出席,坐满六个足球场及草地,反映香港民众要求北京当局公布历史真相及平反六四的决心。1989年曾采访六四、2006年被当局以“间谍罪”判刑的新闻工作者程翔认为,这显示北京当局试图抹灭六四记忆不成功;反而近年对异见人士采取高压手段,刺激了更多年轻人站出来。

六四当晚,警方对维园场内和场外的人流疏导安排,而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警方限制人流入场让他们十分不满。不少市民投诉警方当晚早于晚会前40分钟,已关闭铜锣湾部分路口的维园入口,警方则坚持当晚将近8点才开始限制人流。

而支联会常委张文光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我们每年支联会都在六四集会前在不同的入口筹款的,我就是负责天后地铁站的入口。当天很多人,也有内地人,也有青年人,也有过去都来的那些支联会的支持者,但是到大概七点半左右,突然之间,通常是最拥挤的入口,一个人也没有,我们就很奇怪,没可能八点钟烛光集会开始,七点半到八点这个黄金时间没有人来,后来问一问才知道,原来人群去了另外维多利亚公园那边的另一个地方进场,但是不是去维园的足球场的烛光集会最主要的场地,是转向草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