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目前正在征求部级以上官员对该《方案》的意见。

2012.08.27 16:50 ET

《经济参考报》27号的报道表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10月推出。该《方案》的起草工作历时8年,始终伴随着争论。《经济参考报》说,鉴于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分配不公已危及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当下全国居民基尼系数为0.445,逼近国际公认的0.45的警戒线。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则表示,中国的基尼系数不是逼近警戒线,而是“已经过了警戒线了”。

“虽然中国老百姓耐心很好,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差不多每天都有群体事件的发生。”

众所周知,中国垄断性国企和民营企业职工的收入差距甚大。对此,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郑竹园表示,政府应当拿出一部分外汇储备, 来扶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国营企业是包赚钱的,因为它是垄断企业。”

郑教授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表示要为低收入民众减税。郑教授主张富人要适当加税。

“税率应当是分等级的税率。”

谢家叶博士指出,农民收入很有限;城里人挣钱机会多一点,比如做个小买卖;有的人则有些灰色收入。

“就算知识分子,在高校、或者在中学小学担任教师工作的,他们都有所谓的灰色收入。”

谢博士表示,对国家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理应得到更高报酬,这方面政府已经作得可以了,今后要设法增加事关社会稳定和谐的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

“关键的问题就是怎样保证工薪阶层的收入能够跟物价和生活费用的上涨成一定比例。”

谢博士还表示,中国应当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效法美国,由劳工部门对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中国经济网》27号报道建议建立针对企业垄断经营和官商勾结的约束机制,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合理把握“提低控高”、“藏富于民”的原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