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办教师举行大规模示威

星期一,来自陕西省八个市一个区的约三千名民办教师在省政府门前示威请愿,要求解决民师老有所养等基本生存权问题。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道

2008.05.05 12:06 ET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一消息,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榆林市、延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安康市、杨陵区八市区下属的数十个县市数千名民办教师星期一上午集会于陕西省政府门前的马路上和省政府对面的新城广场,进行请愿示威,要求解决民师老有所养等基本生存权问题。

 

本台记者星期一电话采访了参加了该活动的孙老师,他说他们打出了二十几条标语,除了支持北京奥运之外,主要的还有要求当地政府解决民办教师的问题,他说:八个市一个区,两千多人,不到三千人,打出了二十一二条横幅,上面写着:欢欢乐乐迎圣火,高高兴兴看奥运,再主要的就是,剩下其余的横幅,都是涉及我们的维权,要求省政府迅速解决民办教师问题。

 

孙老师说,他们这些民办教师都是1986年前后被迫回家的,他们都持有民办教师任用证书,这类民师全省大约二、三万人,然而,1998陕西省政府出台的[1998]13号文件却否定了这些教师的资格,实质上,陕西省[1998]13号文件,这个民办教师另行规定的认证资格标准,它和国务院、师部委、教师法,产生了根本的对立,地方政府违背了中央,下级服从上级的常规。

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陕西民办教师从2000年就开始上访维权活动,但老师们的维权活动,并未换来问题的解决,各县市为阻止民师上访用尽手段:围、追、堵、截、监控、监狱等方法。去年十七大期间,仅西安市的户县就有十名民师代表被关进监所,当局以非法集资”“组织上访等罪名把他们分别拘留十到十五天。

 

今天是继2008414日陕西民办教师集体行动后的又一次更大规模的行动。

 

另一位同样参与了示威请愿的刘老师说,其它多个省市,都解决了民办教师的问题,他们也有同样的诉求,我们的诉求就是,人家不是好几个省都解决了,这些老民办教师把青春都献给了教育事业,现在都五六十岁了,都已经干了30年,35年不等,最少都10多年,现在老有所养吗,国家这个政策这么好,国家有这个政策,但是省里就没有动。

 

孙老师说,今天并没有相关的官员与他们见面,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将继续静坐示威,我们今天坐了一天,省政府也没找人跟我们谈,不面对这个现实问题,所以我们明天还会继续坐,还会继续等待请愿,我们是弱势群体,我们只能用静坐的方式,请求他们解决问题,我们的态度是持之以恒,直到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政府,以客观的、实际的、正确的按国家政策把我们民办教师问题解决完为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