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五中全會期間上海進京上訪者被抓回


2005.10.13 00:00 ET

強調以人爲本建立和諧社會爲宗旨的中共五中全會期間,不僅北京的異見人士,上訪者被軟禁,就連上海的上訪人士也不能倖免,他們進京上訪被抓回,監視,甚至被拘留。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方媛發來的報道。

據本臺瞭解,在五中全會期間,上海多名上訪人士因進京上訪被抓回,它們包括孫喜成,陳代麗,沈詠梅,楊春華等,星期四,陳代麗向本臺記者表示,他們一行九人在十月四號乘車前往北京上訪,但在安徽蚌埠被當地警察從火車上截下,第二天,被趕來的上海警方帶回上海軟禁在賓館裏直到星期二五中全會閉幕爲止。其中楊春華還被警察拘留,直到星期二才被釋放。

另一位上海上訪者孫喜成星期四向本臺表示,他在九月28號就被警察軟禁在家,在十月六號,趁警察不備,逃離出門,乘車到了北京上訪,但是在9號又被趕來的上海警方捉回上海。直到11號被解禁。他說:國家沒有規定重要會議期間不準上訪,上訪是作爲中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爲什麼被非法剝奪。

而就在星期三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上還就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所發表的年度報告批評中國的人權,法制的現狀等進行反駁,指他們是歪曲事實。

孫喜成表示,每年度美國的對中國人權報告中都指出中國的人權問題,但是都被中國政府否認,但是事實擺在面前。中國的上訪者就是最好的證明。

孫喜成因爲房屋在去年12月被強拆,因此走上上訪之路,在近十個月的上訪中,他深深的體會到了上訪者的悲哀,體驗到人格被侮辱的痛苦。他說:從3月份的兩會到九月份的法律大會。他都被警察非法抓捕,軟禁。幾次被警察象抓犯人似的押上警車。

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方媛的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