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 超五十七萬新疆人被強迫手工摘棉花

2020.12.15 15:29 ET
智庫: 超五十七萬新疆人被強迫手工摘棉花 智庫: 超五十七萬新疆人被強迫手工摘棉花
Photo: RFA

美國智庫發佈最新報告,披露新疆政府施行帶有強制性的勞動力轉移和脫貧計劃,使得至少有五十七萬少數民族人士被迫進行效率低下、高強度的棉花手工採摘工作。中國外交部隨即否認這一指控,並長篇幅批評報告的作者鄭國恩。

美國智庫全球政策中心12月14日發佈最新報告說,通過強制性的國家勞動力轉移和扶貧計劃,新疆維吾爾族勞動者被迫離開家鄉從事棉花的手工採摘工作。證據表明,截止2018年,在新疆僅三個維吾爾族聚居地區就存在至少五十七萬少數民族勞工手工採摘棉花。研究人員估計,少數民族勞工轉移總數至少比該數字高出數十萬。報告說,2019年,雖然中國機械化程度有所提高,但該地區仍依賴效率低下的手工採摘。此外,國家扶貧政策也加快了少數民族勞動力的強制轉移,在此期間地方政府官員和工作隊會嚴格監督被轉移的採摘者,包括進入勞動現場監視和定期的政治培訓。



中國否認強制勞動指控 質疑報告缺乏證據

中國強烈否認轉移新疆維吾爾族人以從事強迫勞動的指控。在12月15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回覆說:“根本不存在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所稱的強迫勞動的情況,幫助各族羣衆實現穩定就業和強迫勞動完全是兩個概念。”

汪文斌還說該報告的作者鄭國恩(Adrian Zenz)是美國極右組織的成員,以製造謠言和誹謗中國爲生,其報告缺乏證據,沒有任何可信度。

鄭國恩告訴本臺,他已經習慣了中國政府對他的人身攻擊:“中國政府無法強有力地反駁,因爲這份報告基於中國政府自己發佈的官方數據和文件,所以他們只能攻擊調查者。”

人權組織“聲援維吾爾人運動”(Campaign for Uyghurs)創辦人阿巴斯(Rushan Abbas) 告訴本臺,中國政府將對維吾爾族人的奴役正常化,還對他們進行大規模監控和強制節育,鄭國恩所揭露的發生在新疆的一切都是基於官方信息,外交部試圖否認的行爲是可悲的。

“(中國)認爲他們可以用骯髒的錢買來尊嚴和國際企業的支持,並無視正在發生的慘劇。中國詆譭這份報告缺乏證據,這是不可能的,信息時代中世界會知道中共政權在新疆正在做什麼。”

帶血的新疆棉花(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帶血的新疆棉花(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新疆強迫勞動污染全球產業鏈

該報告顯示,新疆棉花生產量佔中國總量85%,佔世界總量20%,是許多其他亞洲國家服裝生產的重要基礎。研究人員警告,新疆強迫少數民族勞工從事棉花采摘將對全球所有以新疆棉爲原料的供應鏈造成嚴重後果。今年十二月初,美國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產的棉花下達了禁售令。然而,該企業的棉花生產量僅佔新疆總產量的33%,高品質長絨棉生產量僅佔總量0.4%。雖然美國方面對由強制勞動力生產的新疆棉花進行了進口限制,但只是冰山一角。

據《紐約時報》上月報道,耐克、可口可樂、蘋果等知名公司持續遊說國會放寬條款限制,以削弱國會兩院通過的《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對其中國供應鏈的影響。雖然這些公司發佈聲明說其供應鏈中不存在使用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也不從新疆採購產品,但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年初的報告將耐克和蘋果定性爲直接或間接受益於新疆強迫性勞動力轉移計劃的公司。

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學教授、新疆問題專家米華健(James Millward)認爲,耐克等服裝品牌和零售商對中國棉花和紡織品供應鏈的污染感到擔憂情有可原,因爲國際企業受益於強制勞動的低成本,但低成本是以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羣體系統侵入性監視和種族滅絕爲代價的:“美國現行法律已經禁止進口用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並且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疆的整個棉花產業,從田野到纖維再到織物,都受到被拘禁的強制性勞動力轉移的污染。”

米華健認爲此報告揭示了不僅是中國,全球紡織產業鏈也受到了新疆強迫勞動的威脅:“中國製造商和採用中國原料的其他國家制造商所生產的棉質產品,幾乎都涉及新疆的強迫勞動。習近平領導的中央政府和陳全國領導的新疆地方政府在新疆實行的監禁制度破壞了中國的整個棉花產業,也損害了中國所有服裝的出口。”

鄭國恩認爲,各國政府應該通過立法限制新疆產品的進口,以消除強迫勞動和保障人權:“不同於美國採取的行動,很多歐盟國家並沒有類似的立法,所以其它國家政府應該爲人權發聲,告知全球公衆新疆發生的事,並儘快通過幫助新疆人權建設的立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記者:一冰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