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营是“寄宿学校”?


2019.03.12 17:20 ET
REUTERS-2019-03-12T083044Z_829605764_RC185D3BEA30_RTRMADP_3_CHINA-PARLIAMENT-XINJIANG.JPG 图片:2019年3月12日,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新疆人大代表团会议上。(路透社)

国际社会日前再次强烈批评中国把近百万新疆地区少数民族送进“再教育营”,而中国两会期间,一名新疆官员为此辩护称,新疆“再教育营”其实是“寄宿学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3月12日出席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教育培训中心并不像个别的一些媒体讲的,说是虐待学员,限制自由。实际上我们这个中心是一个寄宿制的学校,”他还表示,新疆和平稳定、宗教和睦。

雪克来提的讲话与国际舆论形成极大反差。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 在台湾参加“印太区域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之际,再次强烈批评新疆再教育营。美联社报道说,布朗贝克12日告诉记者,中国政府任意囚禁新疆地区少数民族,新疆再教育营“很恐怖”。

就雪克来提・扎克尔称新疆再教育营是“寄宿学校”,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里夏提反驳说,这是中国政府的狡辩,并指出,“再教育营”其实2017年最早出现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政府的网站上。

“2018年,中国政府说没有这类的学校或再教育营。当我们把这些地方政府网站上的东西放到网页以后,他们开始改口,说是职业培训中心。今天雪克来提又说它是‘寄宿学校’。为什么要不停地把名字改来改去?雪克来提为什么就不能让联合国,让国际社会进入到维吾尔自治区,自由的进行调查采访?”

今年三月初,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希望赴新疆全面独立的评估当地情况,尤其是少数民族被任意拘留的情况。布朗贝克也在他的亚太之行中提到,他一直希望有机会亲身到新疆独立调查再教育营,但一直未能成行。伊里夏提说,为隐藏事实,中国政府一直竭力阻止国际社会对新疆再教育营进行独立调查。

“隐藏他们拘押了超过两百多万的维吾尔,哈萨克等各民族的事实,以及对这些民族实施的民族清洗和民族屠杀。”  

除新疆“再教育营”的情况外,布朗贝克还提到目前中国宗教,特别是基督教团体被打压的情况。而国际人士对中国宗教自由的关切则被中国宗教官员视为西方势力的渗透。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三自教会主席兼全国政协委员徐晓鸿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大会上发言时说,西方反华势力妄图通过基督教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甚至颠覆中国政权的行为,注定不会得逞。他还说,中国基督教会必须认识到,教会姓“中”,不姓“西”。

时政评论人士郭宝胜就徐晓鸿的中国基督教中国化的发言表示,“他的这个言论更加暴露了中共镇压宗教,控制宗教的目的。这就跟当时纳粹时候搞的那个宗教德国化是一样。”

宗教中国化是习近平上台后,宗教界配合他的“中国梦”提出的,核心是把宗教阉割成符合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思想体系。郭宝胜还说,徐晓鸿所提的中国基督教,其实已经不再是宗教,而是依附于中共的一种东西。

记者:朱丹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