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高僧吁重启汉藏和谈


2019.01.16 12:55 ET
dz116.jpg 青海省久治县尖木达寺前任法台桑丹唯色1月14日发表视频讲话(受访人提供/视频截图)

青海果洛州久治县尖木达寺前任法台桑丹唯色日前透过视频呼吁流亡藏方派遣特使与中共领导人举行和谈。

一位要求匿名的果洛籍消息人士星期二(1月15日)向本台发送三段视频介绍说,青海果洛州久治县觉囊派寺院“尖木达寺”前任赤巴(总法台)桑丹唯色分别于本月13日和14日透过视频提出两点呼吁,促请派遣西藏流亡特使重启藏汉和谈,并在西藏流亡议会增设两个觉囊派议席。

前任赤巴桑丹唯色本周一(14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35分在自家佛堂的大型达赖喇嘛法像前正式开始视频讲话。 他首先借藏历新年来临之际,向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首的三区藏人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就两个问题发出了呼吁。

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对外宣称‘谈判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因此为了藏汉和谈,希望流亡藏方能够派遣代表。另外呼吁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为主的全体流亡藏人共同支持在西藏人民议会增设议席的提案,如同其它教派一样,在今年能够选出两名觉囊派议员。”

尖木达寺前任赤巴桑丹唯色还在上周日(13日)的视频中表达了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无比崇敬。他说:“达赖喇嘛尊者的恩德浩大,是今生来世的祜主,无人能比。”

果洛籍消息人士向本台表示:“尖木达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觉囊派寺院,位于青海果洛州久治县索乎日麻乡。这座寺院的前任赤巴桑丹唯色是一位朱古,即转世高僧。他曾担任赤巴共计5年。在2015年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之际,尖木达寺和寺院学校的僧众迎请尊者法像举行了隆重的祝寿活动,但此后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包括寺院年幼学生被强行送到公立学校,并限制僧人入寺,至今寺院学校仍处于政府的严格监管中。”

消息人士表示,尖木达寺前任赤巴桑丹唯色这次透过视频表达了对重启藏汉对话的期盼,并认为达赖喇嘛尊者传授的《时轮金刚灌顶法会》非常重要和特殊,而觉囊派最完整的传承则是“时轮金刚”,尊者也对觉囊派非常重视,因此希望流亡藏人对于新设觉囊派议席给予支持。

从2002年 9月到2010年1月,达赖喇嘛特使同中国政府之间先后进行过9次对话、1次非正式接触,但均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自双方间对话中断至今的9年来,西藏流亡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以及国际社会多次呼吁中国政府接受达赖喇嘛提出的“中间道路”政策,重启对话来解决西藏问题,但中方一直置之不理。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