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吉美坚赞向青海省两会呼吁提升藏语教学


2014.01.27 15:40 ET
Jigmey-Gyaltsen-teaching-at-his-school-in-Ragya.JPG 图片:吉美坚赞在其位于玛沁县拉加镇的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教课。(杨东平博客)

青海当代著名教育家吉美坚赞近日分别向青海省两会提出九点建议,呼吁提升各藏区藏语教学,强调若要“社会稳定”应停止随意打压藏人及派驻党员干部入寺。此外,四川甘孜州雅江县米日境内上星期六发生森林火灾,目前火势仍在蔓延。

2014年青海“两会”,即青海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青海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19号至24号、18号至23号在西宁召开。

青海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青海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校长吉美坚赞特向青海“两会”提出了九点建议。

有关方面,青海一位知情人士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近日出席青海‘两会’的果洛州玛沁县拉加镇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校长吉美坚赞在会上呈交具有九点内容的提案建议,其中第一点到第四点主要强调了‘在各藏区实施藏语教学’的重要性。他提到各藏区学校中除了藏语课以外,其余课程均以汉语授课,给农牧区学生增加难度,因此建议其它课程也应改换藏语教材。目前藏区教师数量少、教学质量差,他建议此问题应得到切实改善。民办教育是促进国家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他建议省领导应认同民办学校,重视民办教育。汉藏两族都具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他建议汉民族传统文化应纳入内地各校课程体系,与此同时藏民族传统文化也应纳入藏区各校课程体系。”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教育家吉美坚赞还提及藏民的就业问题:“吉美坚赞向‘两会’提出的建议中,就有关就业问题方面,他举例说,青海省政协在2012年按计划给各州很多失业和无业人员安排工作,带来了有力助益,但是对很多藏区牧民搬迁户来说,即使在企业部门有这种就业机会,却因不懂汉文和汉语而遇到各种困难,因此建议凡给牧民搬迁户安排这类工作,应符合他们的文化水平和思想意愿。”

消息人士说,吉美坚赞强调若要“社会稳定”,应停止在藏区随意打压藏人及派驻党员干部进入寺院。

“吉美坚赞在建议案中指出,社会稳定是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的基础,而有些人却利用近年来‘藏区不稳定’的机会进行招摇撞骗,在领导与民众间、团体间及村落间制造矛盾,因此建议统战部和国安部等相关部门对这类人应予以严查,而不应以‘政治罪名’任意拘捕或打压藏人。他还说,完善寺院管理、保障僧人与民众的安全是营造‘和谐’与‘幸福’的重要条件,但是在部分藏区,很多党员干部进驻寺院担任寺管会领导,由于这批人员不懂宗教,也不懂任何藏民族文化与习俗,因此对寺院管理方面起不到很大作用,同时在个别寺院中,政府安排的工作人员与寺院间形成对立的现象。他们不知如何对僧人展开称心的‘教育’,进而在寺院和政府间制造谎言,阻碍‘团结’。

吉美坚赞最后呼吁中国当局将官方文件、政策、法律条文、会议内容及道路交通安全标识等应译成藏文。”

根据中国官方网站《青海新闻网》于2013年11月1号介绍,吉美坚赞是青海果洛州玛沁县大武乡人,现年48岁。他于1994年新建吉美坚赞私立学校,现更名为吉美坚赞民族职业学校,至今任校长;2001年创办校办企业雪域珍宝有限责任公司,兼任董事长;2003年5月任玛沁县政协副主席;2005年自筹资金创办拉加(草原)女子学校,兼任名誉校长;2008年9月被选为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2009年任果洛州雪域牧业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2011年1月至今任果洛州政协驻会常委。

此外,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于上星期六(1月25日)发生森林火灾。有关方面,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的四川雅江籍僧人次仁多吉星期一告诉本台:“近来藏区频频发生火灾,令人担忧。1月25号地方时间下午4点左右,又在雅江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火场位于八角楼乡米日村峡谷地带由松树和灌木等形成的天然林,目前火势仍持续向东南方向蔓延。据当地藏民透露,附近寺院因坐落在草坪上,暂时不受火灾危胁,但起火原因尚且不明。”

次仁多吉表示,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境内在1月26号下午也发生森林火灾,据说火势目前已得到控制,但起火原因仍不明。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