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藏人歌手普尔雄监禁期满获释


2017.02.03 12:10 ET
m0203-dz1.jpg 2月2日获释的阿坝州红原县知名歌手普尔雄(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被中国当局指控演唱“反动歌曲”而遭监禁四年半的四川红原县知名歌手普尔雄于星期四期满获释,返抵家乡时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迎接。

一位知情消息人士星期四晚向本台表示,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知名歌手普尔雄于星期四(2月2日)早上从四川绵阳监狱获释,当晚返抵家乡。

消息人士说:“歌手普尔雄出生在红原县安曲乡,因此大家都称呼他‘安曲·普尔雄’。他因为演唱赞颂达赖喇嘛尊者和流亡西藏司政洛桑森格的歌曲,被中国当局拘捕。他被监禁长达四年零六个月、即1640天期间受尽酷刑折磨后,于今天,2月2号早上出狱,晚上约8点30分抵达家乡,亲友和村民都排着队向他敬献哈达,通过发表感言、合唱歌曲,庆祝他获得自由。”

有关歌手普尔雄目前的身体状况方面,消息人士说:“普尔雄出狱后,精神状况还好,但身体显得瘦弱,具体状况暂且不清楚。”

本台早前引述红原县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阿坝州红原县知名歌手普尔雄于2012年在成都录制发行他的第五张专辑,里面收录了他演唱的有关赞颂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的歌曲。中国当局以演唱和传播“反动歌曲”为罪名,于2012年5月对普尔雄下发通缉令,之后他一直处于逃难中。三个月后,即2012年8月3号晚上8点,他在州府马尔康县的一家茶馆内被警察拘捕。

另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五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在释放歌手普尔雄之前,已向其家人发出了警告。

消息人士说:“普尔雄获释的几天前,当局通知了他的家人,当时还警告称,2月2号出狱当天,不准多人在监狱门口聚集迎接。因此在他当晚返回家乡后,僧俗藏人举行了隆重的迎接,向他表达了欢迎和支持。”

消息人士补充说:“普尔雄目前的身体状况从表面上来看尚无大碍,具体情况还有待观察。”

据介绍,今年33岁的歌手普尔雄是阿坝州红原县安曲乡人,出生时手脚微残。他的父亲名叫卓玛嘉,母亲名叫卓玛,包括他本人家有七个子女。他初中毕业后,返回安曲乡牧区从事牧业,之后开始演唱以藏人的福祉、尊严和民族特性为主的歌曲,深得藏民喜欢,并称他为 “捍卫尊严的歌手”。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