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县藏人更敦被捕受殴


2017.03.07 13:55 ET
Gendun-from-Seshul-county.jpg 近日被捕的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藏人更敦
Photo: RFA

四川石渠县藏人更敦被当局指控在其微信非法收藏和传播“达赖喇嘛像、藏独旗帜及文章”于近日遭到拘捕,部分点赞者受连坐遭到传讯和扣押。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乡的年轻藏人更敦因在其微信朋友圈分享“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法像”、“西藏雪山狮子旗”和部分有关保护母语等方面的文章于近日被中国当局强行拘捕,并受到暴力殴打。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二对本台说:“更敦是石渠县温波乡温波村的村民,一向非常关乎藏民族的命运和前景,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的法像,还有西藏国旗(雪山狮子旗),并写有‘要为六百万藏人展开活动’、‘西藏语言万岁’等的文章和图片,被当局指控非法收藏和传播‘达赖喇嘛像、藏独旗帜及文章’,于近日在石渠县国营牧场遭到拘捕,但是具体被捕日期暂不清楚,之后他被关押在石渠县公安局。有目击者证实,更敦在县公安局数次遭到警察的暴力殴打。”

而在更敦分享的图文上进行点赞的部分地方藏人也受到连坐,在他被拘捕后没多久,陆续遭到警方的传讯和扣押。

消息人士说:“更敦在微信朋友圈所分享的尊者法像及有关西藏的敏感图文上进行点赞的当地微友陆续被当局传讯,有些人被带往县城,有些人则遭到扣押。因此,同乡藏民目前在微信朋友圈就上传图文或留言方面都非常小心谨慎。”

消息人士表示,石渠县温波乡曾出现过西藏雪山狮子旗和抗议传单,这令中国当局至今神经紧绷。

本台早前报道,2012年2月4号和2012年9月7号,石渠县温波乡小学院内铁杆上竖立的中国国旗被取下后,挂上了西藏雪山狮子旗,校园内并出现许多写有“西藏要自由”等字样的传单。发生这两起事件后,当局增派大批军警对整个乡村进行严密管控,并怀疑是温波寺僧人所为,从同年10月15号到22号在温波寺先后拘捕了共计25名僧人;两个月后,即12月12号又拘捕了该寺6名僧人。在上述被捕的僧人中,9人遭到长期关押,其中3人被判处一至四年有期徒刑。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2014年7月在印度拉达克传授“时轮金刚灌顶法会”期间,中国当局在石渠县温波乡境内部署特警在内的大批军警,针对当地寺院和乡村进行严密戒备,在街头分批巡逻,到深夜11、12点,凡发现过往行人,随即进行盘问和检查。

就有关石渠县目前的状况方面,消息人士表示:“以前中国当局在石渠县境内的各乡村部署军警戒备,还进行军事演习,这些现象近来略有减少,但是在色须寺、温波寺和蒙宜寺,当局特设有10至12人的办公室,负责监控僧人和寺院的佛事活动。总体而言,现在当地藏人的思想觉悟明显提高,还通过微信了解到境内外的西藏讯息,包括自焚事件等。当局也知道越打压,民众的反弹越大,因此不像以前一样在佛事活动等藏人集聚最多的场合增派大量军警,这方面现在稍有缓和。以往在达赖喇嘛尊者传法时或者从3月10号‘西藏自由抗暴日’前夕开始,当局会在石渠县屏蔽网络等通讯渠道,但今年到目前为止,尚未封网,不过在这个‘敏感月’,当地常驻军警严阵以待,已经做好了应对和镇压突发性抗议事件的各项准备。”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