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禄曲一僧自焚身亡 达兰萨拉举行西藏紧张现状研讨会


2013.03.29 13:50 ET

甘肃省禄曲县毛日寺僧人贡确丹增于星期二自焚身亡,当地僧俗藏人为防止军警抢走自焚者遗体,当晚举行了火化仪式。此外,藏人行政中央政策研究中心星期五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学者研讨会,就中共高压政策下的西藏紧张现状展开了深入讨论。

甘肃省甘南州禄曲县星期二(3月26日)再度发生一起自焚抗议事件,自焚者毛日寺僧人贡确丹增当场身亡,成为境内第114位自焚藏人,也是禄曲县第六位自焚者。

由于自焚事件发生后,军警立即展开封锁行动,使这起自焚消息在三天后才传出境外。

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五对本台说:“3月26号地方时间傍晚约7点,安多禄曲县双岔乡毛日寺28岁的僧人贡确丹增在该寺附近的丹龙多(音译)三叉路口点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压制政策,当场身亡。”

次仁表示,自焚事件发生后,军警在当地实施了封锁措施。

“当时僧俗藏人将自焚者贡确丹增的遗体抬进毛日寺,但因担心遗体被军警抢走,在当晚举行了遗体火化仪式。自焚事件发生后,大批中共公安人员立即在毛日寺为主的附近整个乡村实施严密封锁和控制,因此未能及时了解到当时发生的这起自焚事件,直到现在仍不清楚自焚者呼喊的口号内容。”

次仁表示,自焚者贡确丹增是禄曲县双岔乡毛日村人,他的父亲名叫拉廓,母亲名叫拉姆措,他是家中七个孩子中最小的儿子,自幼进入毛日寺为僧学习佛法。

毛日寺全名格丹强巴林寺,是达仓纳摩格尔登寺的子寺,建于1780年,现有90多名僧人。

印度达兰萨拉的地方西藏青年会和妇女会星期五傍晚为最新自焚身亡的甘肃禄曲县毛日寺僧人贡确丹增举行了烛光哀悼游行集会,表达了哀悼和祈福,再度呼吁国际用行动支持受难藏人。

自2009年至今,西藏自治区及周边藏区共有114名藏人自焚,其中96人身亡;自1998年至今,境外西藏流亡社区共有6名藏人自焚,其中3人过世。

而上月13号在尼泊尔自焚身亡的25岁藏僧竹泽的遗体被尼泊尔警方扣押42天后,当局以“无人认领”为理由于星期二晚在当地最大的阿里雅火葬场(Aryaghat)草率地将遗体火化,连骨灰都没有保留。

此外,印度达兰萨拉藏人行政中央属下的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于星期五上午9点30分在职工会议厅举办为期两天的流亡藏人学者研讨会,就中共高压政策下的西藏紧张现状展开了讨论。

西藏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图丹桑培表示:“举办这一研讨会主要是对于藏区自焚抗议事件不断升级,而中国当局也随之加大指控流亡西藏官民是藏区自焚事件的煽动者和指使者,因此召集藏人学者就宣传自焚真相、缓解藏区紧张局势等进行讨论,找出可行方法。”

藏人行政中央内阁部长、前部长、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西藏人民议会议员、内阁有关部门负责人、西藏活动人士、大学校长及媒体编辑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部长仲琼欧珠在第一天的会上发言时赞扬境内藏人的非暴力抗争方式。

他表示:“境内藏人虽然处于当局的高压统治中,但仍以非暴力的方式展开抗争,这完全是因为他们自始至终遵从和实践着达赖喇嘛尊者的慈悲教导与非暴力理念,这些以自由事业为重的境内藏人为我们这个民族,也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非暴力抗争的典范。”

格尔登寺寺主格尔登仁波切作为主要嘉宾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他在美欧访问期间,支持者和关注者对他发出的各种提问,并指其中不少民众对藏人自焚事件感到焦虑,希望中方能正面回应。

格尔登仁波切说:“境内藏人选择这么惨烈的自焚方式表达抗议,却没有伤害周围的任何一个人,这是受到达赖喇嘛尊者的非暴力思想的影响,而不是藏人缺乏胆识,不敢暴力,其实西藏历史足以证明藏人是一个英勇无畏的民族。”

格尔登仁波切表示,境内外藏人应对自焚同胞留下的遗言进行深入思考,从而要展开活动。因为,从他们的遗言中明确说明他们都是一些为藏民族自由大业及长远利益能够想得开、放得下的勇士,根本不需要受他人的引诱或教唆,这一事实应该得到世人的认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