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同德县石藏寺两僧被捕


2018.04.18 15:10 ET
dz1.jpg 4月16日被拘捕的青海省同德县石藏寺僧人唯琼嘉措(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青海海南州同德县石藏寺僧人唯琼嘉措和另一位僧人被指控在微信上分享敏感图片与文章,于星期一从寺院遭警方强行拘捕。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于星期三(4月18日)发布新闻声明指出,中国当局星期一(4月16日)以“利用社交媒体传播非法信息”为指控罪名,强行拘捕了青海海南州同德县石藏寺的两名僧人。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媒体发言人赤松多吉星期三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同德县石藏寺僧人唯琼嘉措和另一位名字不详的同寺僧人被同德县公安局于本月16日从寺院强行拘捕。他们两人被指控在私人微信上分享‘违反网络安全法’的图片和文章。此后那位名字不详的僧人获得释放,而唯琼嘉措目前仍遭拘押。”

赤松多吉表示,该消息是由同德县一位僧人提供,并指两名被捕僧人中,虽然一人的名字尚不清楚,但是消息完全属实。由于当局加大在各藏地的网络监控,该名消息提供者现已关闭了其微信账号。

赤松多吉说:“根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于今年3月在石藏寺强行召集僧人以‘石藏寺法律法规’为主题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培训会’,通过培训向僧人灌输政治教育的同时,还对那些列入怀疑对象的僧人展开调查。随后当局指控唯琼嘉措和部分僧人在网络上传播非法图片与文章,并让他们每人写一份‘自我认错检讨书’。”

据介绍,被捕僧人唯琼嘉措是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宁木特镇德旦牧委会人,后进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石藏寺学习佛法。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在新闻声明中指出,中国政府从2017年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后,针对西藏和新疆为主的少数民族加大网络管控力度,一旦发现有谁上传或分享与中国政府不同观点的信息,就以“宗教反派”、“与恐怖势力相勾结”、“破坏民族团结”、“煽动分裂”等罪名进行任意拘捕。

声明说,《网络安全法》侵犯了人身自由权,包括发表言论、观点和信息等的权利,并使用模糊和过于宽泛的罪名,如“泄露国家机密”、“煽动分裂国家”等,对那些透过互联网行使言论自由的藏人进行任意逮捕、拘禁和酷刑等迫害。

2008年3月,在中国境内藏地爆发抗议活动期间,同德县石藏寺500多名僧人在寺院升起西藏雪山狮子旗,并高举达赖喇嘛法像示威游行,抗议中国政府的高压政策。同年3月,参与示威活动的数名石藏寺僧人被拘捕,其中乔晋嘉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