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班禅喇嘛祈祷 甘孜三藏人被捕


2019.04.30 11:15 ET
m0430-dz01.jpg 2019年4月29日被捕的石渠县色须镇藏人旺青(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Photo: RFA

本周一,四川甘孜州三名藏人因参与佛事活动,祈请失踪班禅喇嘛早日获释,而遭当地警方拘捕。

上周四(4月25日),是被强制失踪24年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30周岁生日,西藏流亡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生活动,祈请班禅喇嘛早日获得自由,并发起声势浩大的请愿活动,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让中国政府释放班禅喇嘛。

西藏青年会成员上周为班禅喇嘛获释展开单车周游活动(西藏青年会脸书)
西藏青年会成员上周为班禅喇嘛获释展开单车周游活动(西藏青年会脸书)


除了境外藏人的声援,四川甘孜州石渠县的部分藏人也不顾中国政府的打压,祈请班禅喇嘛获释却遭到拘捕。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周二(30日)向本台表示:“昨天(29日)早上,甘孜州石渠县色须镇僧俗藏人在色须寺后山山顶举行煨桑祭神佛事仪轨期间,当地年仅20岁的旺青向空中抛洒‘风马’纸片,然后高呼‘祈愿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早日获释,祈愿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两位尊者早日在藏相聚’。当时在场的另一位藏人告诫他不可这样,他随即回应说,‘至今有150多名藏人同胞自焚抗议,我们所有人都对此有责任’。在煨桑仪轨结束后,大家都各自返家。但在途中,约上午10点30分,一批石渠县公安人员强行拘捕了旺青和他的友人洛桑及云丹,另外也拘捕了在场的一位哑巴男子。同时,还没收他们的手机后将他们拘押在石渠县公安局。”

旺青在4月29日煨桑祭神佛事仪轨上为班禅喇嘛祈祷时(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旺青在4月29日煨桑祭神佛事仪轨上为班禅喇嘛祈祷时(受访人提供/记者丹珍)


消息人士表示,四名被捕藏人中那位哑巴随后获得释放,但旺青和他的两位友人仍被拘押在石渠县公安局里。本周二(30日)获得的最新消息说,当局声称将在15天之内,对他们进行判刑。

就有关举行煨桑佛事仪轨方面,消息人士介绍说:“从数年前开始,每逢失踪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生日,石渠县色须镇广大僧俗藏人在当地展开为期一周的环保清洁活动。活动闭幕时,举行煨桑祭神佛事仪轨。三名藏人被捕事件就是在昨天的祭神活动结束后发生的。”

 


据介绍,为班禅喇嘛祈愿而被捕的旺青是石渠县色须镇人。在他3岁时,父亲离世,母亲是位养路工。因为家境贫寒,他未能上学,后成为赛马选手,多次参加在果洛和玉树等藏地举行的赛马比赛并建立了知名度,他靠着赛马的收入协助母亲担当起家庭重任。而与旺青一同被捕的两位友人也是色须镇人,同样也是赛马选手。

第十世班禅喇嘛于1989年1月28日圆寂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按照完整的宗教程序,于1995年5月14日正式认证,出生在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年仅6岁的更敦确吉尼玛为第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但在第三天,即5月17日,更敦确吉尼玛和他的家人被中共当局秘密带走,至今下落不明。他也因此被国际人权组织公认为,“世界上最年轻且失踪时间最长的政治犯”。

流亡藏人和支持者为失踪班禅喇嘛请愿(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脸书)
流亡藏人和支持者为失踪班禅喇嘛请愿(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脸书)


中国政府于1995年11月29日,指定一位6岁的男童坚赞诺布为第十一世班禅喇嘛,并拒绝对外透露更敦确吉尼玛的下落;后在联合国保护儿童组织的介入下,中方被迫承认更敦确吉尼玛在其手中,只是声称他一家都很安全,不希望被外界打扰。

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