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和谈筹备小组会议闭幕


2018.05.04 14:25 ET
CTA-01.jpg 藏汉和谈筹备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于5月1日至3日在达兰萨拉召开(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Photo: RFA

为期三天的“藏汉和谈筹备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于星期四在印度达兰萨拉闭幕;该小组成员、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星期五接受本台专访,谈到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及未来计划。

藏人行政中央举办的“藏汉和谈筹备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从星期二到星期四(5月1日至3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上镇的亚洲健康度假村(Asia Health Resort)以闭门形式举行。

藏汉和谈筹备小组成员、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在会议闭幕后,于星期五(4日)接受本台专访时,谈及三天会议所讨论的重点内容。

他说:“其实每次藏汉和谈筹备小组的会议讨论的都是怎么样去促进和谈、在哪些方面我们需要去推动、哪些方面有问题,然后分析局势。这一次我们的第三十次会议,因为刚好像南北韩、国际局势、美国的新政府上台以后所引发的国际上的一些问题、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台湾的新政府上台以后和中国政府政局发展的状况等,也就是说,过去的一、两年里面有很多的事情发生,这些在未来对西藏可能产生的影响,或者引发国际社会一些比较激烈的变动,如果有这样的变动,作为西藏,从利益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或者要未雨绸缪等等,所以我们基本上讨论的都是这样的一些内容。”

此次会议由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主持。他在星期二(1日)致开幕词时强调,未来三、四年对西藏而言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可能是藏汉重启对话以及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的一个决定性时刻。

洛桑森格的这番讲话,在西藏流亡社区引起广泛关注,对此达瓦才仁回应说:“洛桑森格谈到的达赖喇嘛尊者回西藏等一些讲话,这些内容其实是他平常一直在讲,也是他之前在‘五年和五十年会议’举行期间所强调的,这是他一贯的一个布局或理念。他认为,现在中国的局势不管是对西藏境内情势的发展、国际情势以及现在中国政府强势的领导阶层的形成,从这些方面来说,如果中国政府从政治上有解决西藏问题的意愿,它已经具备了所有的条件,只要它有诚意,它的能力、它的权威,那些都已经具备了。从这样的角度来讲,洛桑森格认为未来三、四年如果中国政府有诚意,它就应该会做出一个决定。如果中国政府不愿意解决西藏问题,就说明中国政府是没有解决西藏问题的诚意。那么就像那次会议的名称‘五十年’一样,未来我们流亡藏人就要做出一个比较长远的、持久的努力来进行民族自由运动,所以要往这些方面布局,这是洛桑森格一直都有的一个想法。”

就有关藏汉和谈筹备小组每年举行会议的意义及未来计划方面,达瓦才仁表示:“藏汉和谈小组不仅仅是直接去跟中共谈判的代表,它是为这种一定会出现最终的‘解决西藏问题和谈’而做准备。所以这样的准备工作,它不是一次做完就没有了,而是每年随时都要按照国际情势、西藏境内外情势的发展,也要做出一些调整、变更、补充,而且再集思广益。所以每次都会发现很多,其实还没有做,或者有很多我们其实准备得都很不充分,那每次大家都又要做准备,再讨论这些准备是不是充分、是不是恰当。所以说,虽然和谈是没有进行,已经停止,但是未来西藏问题只能通过和谈解决,中国政府没有其它的出路,我们也没有其它的选择。既然要和谈解决,我们就要做更多的准备,即使开再多的会议,我都觉得不会嫌多。”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